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夜游日本:探访神秘的发光荧鱿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5-7-6 15:22: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夜游日本:探访神秘的发光荧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日报道,在3月一个寒冷的深夜三点,我乘坐一条10米长的打渔船,来到了日本海中央。海上寒风瑟瑟;渔船湿滑的甲板上,用煤油浸泡过的碎木头在一个铁桶里燃烧着。一群尖叫着的海鸥围绕着我们并时不时的俯冲撞击我们的渔船,与此同时一帮渔民 疯狂的从海里拉起渔网,要赶在这些鸟之前收回打捞上来的战利品。


突然,一道蓝色荧光划过海面,然后就看到上千条荧鱿在渔网中蠕动,将冰冷的黑夜都照亮了。这是荧鱿打捞季才能看到的景象:每年的3月到6月,这些发荧光的头足类小动物就会照亮富山湾14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演一场壮观的霓虹秀,其壮观程度可与东京新宿的霓虹区媲美。 富山县位于日本西海岸,距东京350公里,自2015年3月开通高铁以来,交通更加方便。富山县是世上少有的可以看到这种奇异生物的地方。白天的时候,荧鱿栖息在富山湾黑暗深邃的海域。但到了晚上,它们会浮到海面上寻找配偶。发荧光的这种进化现象,能让鱿鱼自身的荧光与射进深海的光线融合在一起,从而可以伪 装自己以躲避捕食者。一只荧鱿从触角发出的光亮是很微弱的,但当成千上万的荧鱿聚拢在一起的时候,就能呈现出一片漂亮的蓝色荧光,这绝对是地球上最迷人多 彩的奇观之一。


为了更深入了解这些在黑暗中发光的海洋生物,我前往日本滑川市的荧鱿博物馆,从那里的互动式展览和研究中心了解更多关于荧鱿的信息,比如他们的交配 习性及在日本捕捞的可持续性问题。博物馆顶部有一家叫Kousai的餐厅,在这里可以吃到荧鱿做的天妇罗,同时可以看到富山湾的全貌。在博物馆品类丰富的 纪念品商店里面,有各种荧鱿产品出售,包括冻干荧鱿,荧鱿粉,罐装荧鱿及荧鱿状糖果。 如想从海岸上一睹荧鱿难度较大,通常需要熬上好几个晚 上,还得潮汐、月光以及天气条件等几方面同时允许。更好的方式,是参加博物馆的荧鱿观光游,前往海上观赏。这个项目每年从3月到5月都有。观光游轮每天凌 晨三点起航,大约行驶1-2个小时,就将游客们带到了渔民打捞荧鱿的海域了。这个游览项目很受欢迎,所以一定记得要提前预订。


像日本大多数 海洋生物一样,荧鱿是一种经济鱼类,而且是一种季节性美食。富山湾是日本的第三大海湾,也是与东京和大阪其名的国内最大的海产品集散中心之一。一大早,我 从荧鱿观光游回来之后,就前往滑川的海产品市场。这个市场在距博物馆300米的一个小码头上。在这里,我目睹了荧鱿被迅速的拍卖掉、装进卡车并运往日本各 地。整个拍卖过程,就如同捕捞这些荧鱿时一样,是在狂速中结束的。大概是为了保持新鲜,这是这个产业兴旺的关键。


荧鱿有多种吃法——生吃、烤、炖或做天妇罗都可以。但是,当地人认为从海里捞出来直接整只吃是最美味的吃法。有一个渔民,抓起一只荧鱿,将它的双眼去掉,并递给我说:“好吃!” 对 于一整只黏糊糊的荧鱿我并不感兴趣。我更痴迷于新鲜的寿司。富山湾的寿司在全日本享有盛誉。佐佐木寿司店,是富山市的一家小店,由佐佐木和他的妻子经营。 我尝试了各种新鲜的寿司和生鱼片,还喝了几杯本地清酒。佐佐木的荧鱿生鱼片和生牛肉片都很鲜美(而且不像整只荧鱿那么黏糊糊),但最美味的是从北海道过来 的红雪花蟹,白虾,沙丁鱼,和吞拿鱼,以及一点点海胆,但跟当地的产品一样好吃。


尽管寿司很美味,但生物荧光看起来更加美妙。荧鱿发出的深蓝荧光是我之前从未见到过的,包括其他种类的发光生物也都没有。 科学家和海洋生物学家们现在开始逐渐加深对生物荧光的认知;这些隐士般的动物们生活在深邃的海底,非常神秘。它们的存在向我们揭示着即使是在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会有等待被发现的点点星光。(记者 李宗泽)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