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美食 >> 正文

日本旅行绝对不能错过的美食不是寿司不是和牛 而是它

作者:佚名  来源:ifeng.com   更新:2016-3-8 15:06: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无论是搭乘快捷的新干线还是最具特色的地方支线,边欣赏窗外美景边品尝火车便当才是旅行途中的最大享受。如果你还想寻找少见的站立式售卖便当,不妨去九州人吉站拜访菖蒲先生。


无论是搭乘快捷的新干线还是最具特色的地方支线,边欣赏窗外美景边品尝火车便当才是旅行途中的最大享受。


历史悠久的火车便当


你知道吗?日本人对便当的热爱可追溯至江户时代。便当的雏形只是几个紫菜饭团,或许再加些酱菜;当平民的生活水平提升后,便当也随之豪华起来。“赏花便当”、“观剧便当”、“游船便当”、“郊游便当”……总之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幕之内最早指野战便当,后演变为观赏表演时所吃的便当。


日本的火车便当被称为“駅弁”,关于它的起源众说纷纭。有说是1885年发源于日本东北本线宇都宫站供应的竹叶包饭团,也有说是来源于1883年在上野车站用竹编便当盒盛装的饭菜。



火车便当


当然,日本的火车便当和我们在国内火车上吃的盒饭略有不同:他们的便当是在车站买好再带上火车而并非是在火车上买的。一开始,火车便当都是站着售卖,而如今大部分的便当都是在“駅弁屋”里出售。


如果你还想寻找少见的站立式售卖便当,不妨去九州人吉站拜访菖蒲先生。




▲人吉站菖蒲先生售卖的栗子饭


花样繁多的火车便当


全球范围内也许再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像日本那样,想方设法的将各地特色饮食在一份便当中尽情展现。总体而言,各地在主推当地美食的同时会根据时令更替蔬菜、海鲜等各种配菜。大致呈现北咸南甜的趋势。



火车便当


北海道以新鲜海产著称,因此当地便当便大量使用鲑鱼卵、海胆及螃蟹等食材;秋田、仙台等地盛产大米,所以便当中的米饭也就特别好吃;长崎、横滨、神户等地华人众多,这也使带有中国风味的烧卖、煎饺极受追捧;而九州便当的主菜则以鸡肉或猪肉为代表,所以一看到黑猪肉你就知道这是鹿儿岛站了。



▲深川饭也称花蛤饭。江户时代将深川边界的江户湾附近海域所产花蛤煮成的米饭称为深川饭。



▲横滨站烧卖便当



▲千叶站烤贝壳饭


讲究盛器的火车便当


日本人不仅在便当菜色上推陈出新,就连盛装料理的食盒都讲究非常。除了有金属、木质、纸质、塑料、陶罐等材质各异的食盒外,就连盒子的颜色、分隔、层数、包装纸都得纳入设计的考虑范畴。



▲栃木县东武日光站的“日光埋藏金便当”售价近16万日元,使用著名的“日光雕”木制容器并附赠两双木筷。



▲鹿儿岛嘉例川站的“百年之旅物语嘉例川”便当专为纪念观光列车“隼人之风”号的诞生而作,因此,便当复古的竹片外包装正呼应了“隼人之风”号的怀旧意蕴。


有些画着和当地特色文化或盒内食材相关的图案;有些则印有地方历史名人的漫画像;还有些则在盛器上下工夫,诸如用陶器装便当可以让你在入手后仍感受到食物的余温。



▲新干线E7系便当



▲群马县高崎站达摩茶饭便当



▲冈山县冈山站桃太郎祭寿司便当


那么,如何在多达数千种的“駅弁”世界里快速找到人气便当?你可以试试从名为ぐるたび的网站下手。


今天先为你推荐从千款便当中评选出的“全国定番热卖商品12选”,相信总有一款能勾起你的食欲。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