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春天里的最后一场雪仗--北海道

作者:未知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06-10-29 8:25: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海道,日本最北部的岛屿。五月樱方开,十月叶就红。

  老一代的印象,是酷酷的高仓健在山林中纵马疾驰的背景;新生代的记忆,便是藤井树对着茫茫雪山大喊“你好吗?我很好!”时的眼泪。

  上海春来早,20多摄氏度下捂着羽绒服,开始出汗。抵达札幌机场,往外一看,哗,原来跑道还是从积雪中扫出来的,这时恨不得马上戴上绒线帽,把自己包成冬宝宝。

  千米高山顶风滑雪

  到北海道,不可不滑雪。

  上海有家开张了才1年多的银七星滑雪场,在室内营造出冰雪封山的气氛,惹得本地少年争相前往。而北海道的可是室外的真山真雪,同行的滑雪高手们都跃跃欲试。

  北海道共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滑雪场,我们去的札幌国际滑雪场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家,它在每年12月到次年4月开放,这段时间里总共要接待约40万人次的滑雪族。

  起初我们还以为这个滑雪场是在一个小山坡上,谁知坐上缆车,越坐越高,掠过一个个白皑皑的山头,到山顶才知道,原来是要从海拔1100米的山顶上往下滑。山顶上有两个下滑口:一个是简单级,一个是高手级。眼看日本滑雪族,都一股脑儿从高手级处往下去,据说北海道的中学里就开设滑雪课,不禁感叹:滑雪,也要从娃娃抓起。

  来自银七星的滑雪高手们虽然大多长在上海,而且也第一次参加室外滑雪,不过胆量丝毫不差,滑了几次简单级之后,也来尝试一把高手级雪道的感觉,结果还真的越滑越上瘾,足足共滑了6、7次还不嫌多。

  在雪地上撒点野

  到了北海道,才明白什么叫做漫天大雪。从机场下来,一辆旅游车就把我们接往大雪山脚下。车窗外一大张松松雪毯,简洁朴素的小房子稀疏点缀,一半几乎都快埋入雪中。穿城过镇,渐渐进入山区,两边山坡上积雪更厚,常有多道金属栅栏层层拦住,防止雪后崩塌,据说这一个栅栏便要十万日元。

  三小时车程中发现三件奇事:一是司机是位60多岁老先生,虽说山路陡峭满是积雪,方向盘依然特别稳;二是虽说开了暖气,可车窗从来不起雾;三是路上除了红绿灯,还时常出现一对向下指的箭头,后来才知道,是用来在雪遮盖路面时指出左右边界。晚上住在万世阁,突然发现大堂里暖暖火炉,诱惑力陡增。

  次日早晨,雪狂风骤中正准备上车,突然接到消息:大雪封山,原定参观的滑雪场暂时关闭。

  看着漫天飞雪,大家争先恐后摆出各类POSE留影,其间不知是谁,发动起了雪仗,一时间宾馆门口一片银白之上,除了静静雪花,便是我们放肆的笑声。这里的雪似粉,很干,且不易融化,摸上去也不觉得刺骨发冷,特别让人心生亲近。

  冰雪在上 温泉在下

  虽说干冷不太冷,但是零下5、6度的气温放在那里,我们每个人都严严实实裹在防寒装备中。可是看街上女孩,短大衣下露着超短裙,毛袜到膝盖,白生生的大腿,和飞雪斗艳。导游铃木小姐说,札幌温度不和东京同步,但女孩的时髦和东京接轨。

  从札幌市中心的大通走到JR塔,10多分钟的路程,我们穿行在高楼间,天色渐阴沉,雪片如羽毛越飘越猛,背包上帽子上,没一会就积起厚厚一层,大家都像鸭子一般,走一阵便要抖抖拍拍。看看人家穿西服拎皮包的上班族,风衣都不披,依然勇猛前行。不禁有点想念来时走的地下街道,无数鲜艳温暖的店面,向眼睛和钱包热情地招手。

  晚上,更热情的东道主JTB特意招待我们吃成吉思汗羊肉火锅,地点是在一座20世纪上半叶的红砖老洋房里(见题图)。羊肉和啤酒的香味中,透过天窗看飞雪落下,难怪来札幌的客人,大多要把这里作为晚餐必选之地。酒足饭饱出来,路灯映照中,漫天雪花,如婚礼的彩纸般纷纷落下。

  有去过日本的友人,说最过瘾的就是泡温泉。我们此行经过了洞爷湖温泉、旭川温泉、登别温泉和定山溪温泉,和后面三个温泉进行了“亲密接触”———正好三天晚上住的就是有温泉的宾馆。晚饭后,让胃先休息半小时,然后换上宾馆提供的两件套浴衣,便去泡泡。大浴巾必须留在更衣处(裹着浴巾入浴那是拍电影需要),小毛巾可带一条,先把全身上下冲洗干净,然后就可缓缓浸入冒着热气的池中。温泉有许多种类,对放松神经、治疗胃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疾病都有作用,难怪日本人长寿。开始不知道小毛巾放哪儿好,后见日本女子都叠好顶在头上,如法炮制,又学会一招日本“礼节”。

  靠在池边,看玻璃窗外积起厚厚高达近1米的雪,恨不得泡壶清茶,在水温和茶香中缓缓睡去。有勇猛的,索性开门去室外池子里泡着,享受冰雪在上温泉在下的销魂滋味。

  北海道旅行小贴士

  时差

  北海道(日本)时间是上海时间再加上1小时。电话日本打电话不便宜,一张1000日元的电话卡,从札幌打回上海只能用5分钟左右。购物消费税为4%,就是你实际付的钱是标价再加4%,有些商店或者商品标牌上说明是税后的,让人觉得好象拣到了便宜。北海道的好东西不少,不过很多没法带回来,像啤酒、拉面、冰淇淋、羊肉等,不妨带些当地产的巧克力,因为北海道盛产牛奶。

  酒吧

  SUSUKINO是札幌市著名的酒吧区,一如上海有衡山路,据说共有100多家酒吧,安静的吵闹的都有,价格也不比上海贵很多,不妨去体验一下。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