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神户 >> 正文

游日本梦幻的神户灯会

作者:未知  来源:乐途网   更新:2008-2-25 17:55: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起灯会,人们脑海中自然会想起我国西南四川火树银花800年,有“天下第一灯”、“南国灯城”美誉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千姿百态,尽收眼底的南京夫子庙灯会,也会想到北国冰城第一灯的“哈尔滨冰灯”。“北有哈城冰灯,南有自贡灯会”的万千奇观,还能有什么灯展能超过他们呢?
看惯了家乡冰灯晶莹剔透、五彩缤纷的华丽,来到日本,对日本各地五花八门的灯饰虽有新鲜感,但始终认为哈尔滨的冰灯还是首屈一指,无可比拟的,对家乡终于有一点比日本强的地方,心中充满了沾沾自喜的自豪。

然而,看过了神户的灯饰节后,我的这种自信出现了危机,因为神户的灯饰节一点也不比哈尔滨的冰灯节差,虽然不能硬性比较,但是看过后,说他们有异曲同工之妙,却是公正的评价。

进入12月份,大阪的竹内夫人几次来电话,约我们一起去观赏神户灯会,还寄来了灯会的说明和路线图。说实在的,我没有指望灯会能有什么希奇的地方,在国内,看过太多的灯会,形式大概差不多吧。

下午3点多,我和妻子乘坐阪急电车,在十三车站与竹内夫人会合后,转乘阪急神户线赶往神户。灯会的地点从元町附近的大丸百货商店出发一直到东游园公园内。我们在神户三宫车站下车后,一直向西来到与唐人街斜对面的大丸百货商店附近。人流已经开始向这里汇集,主办单位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专门设立了引导回廊,用在夜间也闪闪发光的荧光布条拦成一圈一圈的通道,周围站满了维持秩序的自愿者和防暴警察。参观的人很守秩序,人流缓慢地向前移动。看着前面黑压压神龙不见头的队伍和后面不断跟进的人群,我担心走散,拉紧了竹内夫人和妻子。

在行进过程中,竹内夫人向我介绍了神户灯会的一些情况。

神户灯会开始于1995年12月15日至25日,是灯饰日本总代理人今冈宽和先生在阪神大地震后,为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朋友的人们早日摆脱黑暗,为了安息在阪神大地震中阵亡者的灵魂,将复兴的希望寄托于光明而创设的。1995年是第一届,以后每年的12月份都举行,今年已经是第八届。说到阪神、淡路大地震,竹内夫人神色黯淡,语气也变得急促、沙哑起来。

1995年1月17日上午5点46分,各种建筑物倒塌的轰鸣声划破了黎明前的黑暗。一瞬间整个阪神地区火光冲天,房倒屋塌,遍地废墟。日本遭遇了自从1923年关东大地震以来最为严重和惨痛的灾难。在那场灾难中,有6,432人死亡,数以万计的人身受重伤,轻伤者不计其数。

据地震几个月后的有关统计数字表明:这场地震虽然名为阪神、淡路大地震,而且主要以兵库县南部为中心,实际它几乎波及到日本的所有重要地区,只是震级有所差别而已。

那场地震的震心位于北纬34度36分、东经135度02分的淡路岛,震源深度为16公里,震级达到里氏7.3级。神户距离震源最近,受到的伤害较为严重,震级为6级,京都震级为5级,其他,冈山、大阪分别为4级,名古屋、广岛为3级,横滨、长野为2级,东京、福冈、新细为1级,整个日本都感到地震的恐惧。阪神地震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严重的财产损失。其中死亡6,430人,失踪3人,负伤4万3,782人,其中重伤8,772人,轻伤3万5,010人。毁坏房屋10万4,900栋,涉及18万户居民生存问题。半毁坏房屋24万9,155栋,影响45万7,905户家庭生活,加上部分损坏的一共为51万2,857栋。金钱的损失更是天文数字,仅建筑物一项金额为5兆8,000亿日元。铁道损失3,439亿日元,高速公路损失5,500亿日元,其他加上港湾重建、文教设施、农林水产、医疗福利、水处理、污水处理、通信设施、水、电、煤气等合计损失超过9兆9,268亿日元(兵库县在95年4月5日统计),按当时的牌价,相当于1,200多亿美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