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交通 >> 正文

谈日本出行的便利

作者:未知  来源:新疆日报   更新:2010-6-7 11:20: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一个出门在外的人,“行”显得尤其重要。在日本期间,深感“行”的便利。

                                             立体交通方便出行

  说到行,人们首先会想到日本的新干线。列车呈“子弹头”形态,座位比飞机的座位更加宽敞。车上有销售食品、饮料的流动小车和自动售货机。车厢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是凭票对号入座,自由席不对号,两者的票价也不同。持自由席票的人,运气好了同样有座位。我们数次持自由席票乘坐,还没有遇到没有座位的情况。新干线列车又分为“回音”号、“光波”号和“希望”号,三种车车速不同,价钱也不同。其中“希望”号速度最快,时速可达270公里。

  新干线是伴随着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行于1964年10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的,是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日本为了将它与原有的铁路相区别,故称为“新干线”。40多年来,新干线每天发车285次以上,平均每天运送旅客36万人次,并始终保持平均每车次发车延误率不超过0.6分钟,安全正点受到世界赞誉。

  我们从中部城市名古屋前往东京,366公里的里程,只用了一小时四十分。坐在风驰电掣的列车中,望着窗外一闪而过的城镇、田野、山川,真有点追风逐影的感觉。这时,我突然想起,当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在乘坐新干线时,陪同的日本官员问小平,“感觉如何?”小平同志只说了一个字“快”。现在回味这句话,真是意味深长,他老人家说的这个“快”字,大概绝不只是赞赏日本的车快,而是告诫我们,“要快速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现在,我国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高铁已于2008年开通,“和谐”号动车组的时速达到350公里,已将日本新干线的“希望”号远远甩在了后面。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高铁的领跑者。

  除了新干线,日本的其他轨道交通也十分发达,在东京这个10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没有见到大堵车,轨道交通功不可没。东京除了地铁、电车,还有一种无人驾驶的轨道列车,它们在楼宇间穿行,宛如巨龙戏水。游客置身其中,可以舒适地浏览城市景观。只有在不通地铁和电车的城市才会经常见到公交大巴。无论哪个城市的大巴,都在站牌上标明这趟车几点几分来,给乘客提供了很大方便。

                                           国内乘机不验身份

  乘飞机通过安检时要递交身份证明,以验明持票者与乘机者是否一致,这是常识,大概也是“国际惯例”吧。但在日本国内乘机,却颠覆了我的这个“常识”。我们从名古屋乘飞机去太平洋上的岛屿冲绳,到机场后,女儿在一个叫不上名字的机器上捣鼓了几下,那机器便吐出了几张机票,我看了一下,上面除了有我的名字,就是乘机信息,既没有我的护照号码,也没有我的身份证号,更没有我的形象。我惴惴不安地拿着机票走向安检口,一位值机员将机票在一个机器上照了一下,便递回了我,我急忙掏出护照递向他,没有想到他用疑惑的眼神看看我,根本不接护照,挥手让我进去。据了解如果离开日本或者从国外进入日本,那是要验明身份的。

  大家都知道,液体是严禁随人登机的。我们从冲绳返回名古屋时,给一个日本朋友带了瓶冲绳特产的酒。去机场前,专门给它做了个小行李,以便托运。但负责托运的官员看了后却认真地告诉我们,这样在装卸中容易碎,你最好随身带。听了这话,我有意将在机场没有喝完的一大瓶矿泉水也随手提着过安检。安检员接过酒看了看,不知怎么很快验了一下就递回了我,又将矿泉水瓶子放在一个机器上照了一下,我看到亮了一个灯。他征得我的同意后,将矿泉水瓶盖拧开,用手通过瓶口朝鼻子扇了几下,递回给我,并示意我可以进去了。这让我匪夷所思。

                                         交通费省钱有道

  日本消费高已被世界所公认,交通费用自然不“落后”。例如乘坐新干线,安全、舒适、快捷自不待言,可是费用也绝对能让我等工薪族咋舌。从东京到新大阪全程552.6公里,单程车票就要1.4万日元(当时100日元兑换7.4元左右的人民币),超过1000元人民币。这比国内乘飞机都贵。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是分段计价的,绝不像在北京,你花2元钱乘地铁,只要不出站,想咋坐咋坐。出租车的费用也“邪乎”,当然各地不同。

  日本政府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利用价格杠杆鼓励人们多坐轨道交通车,少坐大巴或出租车。例如:从名古屋机场到市区中心,全程39公里,坐出租车2万—3万日元(车的类型不同),大巴1700日元,而电车只需要850日元。

  日本的交通费虽然昂贵,但也不是没有省钱之道。首先日本政府为了鼓励外国人去日本旅游,就为人们设计了省钱的渠道。他们发行一种“日本铁路周游券”,分7天、14天、21天三种。如7天的只要2.83万日元。持这种票,在有效期内,只要是“全日本铁路”经营的交通工具,例如新干线等,你都可以无数次地换乘。但这种票只在日本以外发行,本土买不到,也只限持短期签证在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外国留学生、持长期签证的外国人和日本人都不可以使用。在我国一些大城市的旅行社可以凭护照购买,登陆日本后,持护照和在国内购买的原票,在指定的地点换取乘车证即可。我在北京购买了7天期的“周游券”,一路坐下来,暗自窃喜,算算真是“赚”大了。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