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交通 >> 正文

日本交通环境体现发达国家的不同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2008-7-28 10:23: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车辆让行人先过路口

  在日本的路口无论有没有人行横道,车辆都会停下来先让行人通过,有次看到有位腿脚不太方便的老先生过马路,旁边的车辆本来可以快点开过去,但却停下来耐心等待。我刚到日本时,有很多次过马路时习惯性地先让车辆通过,但日本的司机会把车停稳,然后做个“请”的手势让行人先过。包括自行车也是先让行人的,如果道路狭窄,骑自行车的人也很少按铃,他们会在后面跟很久直到道路宽敞处才超过。如果是迎面有行人,骑车的人有时会先下车来让路。

 

  ■停车倒车也让行人

  在住宅区,行人道路比较狭窄,有的私人停车位紧邻步行道,司机倒车时都非常注意远处是否有行人过来,确定不会让行人因为自己倒车而等待才开始行动。有次我从一个路口拐了弯,前面有辆车正从车库往外倒出了一多半,当司机发现后面有人时,马上毫不犹豫地重新钻回了车库。还有一次看到有辆车在坡路上给小学生让路,那个小学生大声向司机道谢。

  ■自觉排队上巴士

  在日本的巴士车站,站牌上会清楚写着几点几分发车,大家都自觉在上车口排队。车来了以后,司机不管前面有没有车辆一定会等到把车门对齐了上车口才开门,这样大家就不用东跑西跑,直接按照之前排好的队上车就行了。

  ■道路施工人性化

  在日本,道路施工时候的配套疏导工作,也做得很人性化。有一天晚上我下班回家,很远就看到路口处摆着很多警示灯,四个路口都站着身穿荧光服装手拿指挥棒的疏导员,来往的车辆行人在他们的疏导下安全有序地通过,虽然需要等上一小会儿,但是大家都很公平。疏导员都积极地跑前跑后,并不停地对行人车辆鞠躬说“让您久等了”,“给您添麻烦了非常抱歉”。我当时看到工程不小,心想可能需要几天才能完工吧,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出门后发现已完工了。施工的地方四周都围起专用的布以免尘土乱飞,并在外面挂上牌子,注明施工从什么时候开始,预计什么时候完工,给附近住户和来往行人车辆带来不便,请大家谅解,非常抱歉等等。而且周围一定都有疏导员在维持交通秩序,即使临时占用这条马路,也会做指示牌告诉来往行人车辆从哪条路绕行,并且一路都有疏导员。

  不知道日本的道路交通法规中单有这样的硬性规定还是在多年的学校教育中渗透了这样的理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