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北海道 >> 正文

享受悠闲的北海道生活

作者:未知  来源:新潮社   更新:2010-8-3 11:40: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过很多回北海道,有时想想它的地理位置之于日本人来说,是中心呢?还是边缘呢?这么想也许只是一个愚问的开始,其实,北海道被开垦的时间并不长,比起岛国日本的其它地方应该是个地地道道的晚生儿。两年前因为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火爆,不少日本人惊奇地发现,原来中国人竟然如此喜欢北海道,尽管它属于边缘地带,远离东京,但就其美景如画的山水来说,却令中国人流连忘返。

  其实,按照日本古代的说法,所谓“边缘”是相对于“中华”而言的,因为只有把“边缘”纳入华夷秩序之中才能体现它的真义,比如国名的称谓也许能说明这一点。中华王朝的国名都是一个字,秦、汉、隋、唐、宋、明、清,与此相比,四周的蕃国称为匈奴、鲜卑、东胡、契丹、突厥、吐蕃等等。日本学者内田树说:“仅仅从这些字的字面上看,就叫你觉得十分魔幻!”〈《日本边缘论》新潮社2009年11月版 P58〉

  如果套用这一说法的话,渤海、百济、新罗、任那、日本等等都属于这一行列,甚至更下属些。由此而论,北海道本身是三个字,也许是离中心越远,称谓的字数越长?

  这里暂且不多议论,因为日本人的人名很多都看中名字的笔画数,其重要的程度要比字的本意还重,不是当爹妈的随便起名就能搞定的事儿。

  难怪有不少日本学者认为,中国对日本的影响是从古代开始的,而且形成了王化之光笼罩四周,对于那些笼罩不到的国度都会以“朝贡”替而代之,日本就是这样的国度之一。

  还是把话说回来!北海道的人虽然在边缘,但似乎不太往深处想,因为他们并不把自己看成那么边缘,也不跟所谓的中心攀比,更不像日本学者喜欢拿喜欢历史跟中国照会。北海道人一门心思做自己的事情,有时挺悠闲,也挺豁达,仅此而已。视频是我跟国内朋友一起走访北海道农户拍的,他们很友好,隔着窗户还说:“看到田里有什么果菜好吃的,你们随便摘吧。别客气!”


 

旅游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