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京都 >> 正文

世界文化遗传--日本京都金阁寺(鹿苑寺)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旅游   更新:2010-8-12 22:09: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金阁寺,正式名为“鹿苑寺,位於京都府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於日本室町时代着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又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又被昵称为「金阁寺」。鹿苑寺与富士山、艺妓并列为外国人眼中日本三大典型印象,是日本政府指定的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就曾创作小说《金阁寺》,描述金阁寺是黑夜中的月亮,是黑暗中惟一的光明的象征,是横渡时间之海而来的一艘美丽的船——在作家眼里,金阁寺早已不再是一处建筑,而幻化为一个抽象的心灵符号,因此人们称它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


因为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为了控制秩序,所有游人必须沿顺时针方向从一个大门进,另一个大门出。我们进入第二道门后,右侧一座低矮的和式草房前,有一个舟形蹲踞,旁边有说明牌,牌上的文字是“舟形一文字蹲踞”。据说蹲踞是从中国引进的文化现象,一些重要祭祀场所往往设置蹲踞,供人们净手净心。



                          入口大门树木掩映,古朴典雅。 




到了镜湖前,一眼就看到著名的金光万丈的金阁,就是舍利殿。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其中有一位被一休经常调侃、气得背过气去、吹胡子瞪眼的将军就是足利义满。

 

舍利殿实际上是一座三层楼阁,第一层称为法水院,第二层称为潮音洞,第三层称为究竟顶。三层高的舍利殿,每层都象征着不同时代的风格:第一层是平安时代,第二层是镰仓时代,第三层是中国禅宗佛殿的风格。塔顶装饰着一只金铜合铸的中国式凤凰。楼阁第二、三层的外墙全部以金箔装饰,耗费黄金20多公斤。

  


走到舍利殿的后面,屋檐下也是那样的金碧辉煌。较之于碧波千里、帆影点点的名湖大泊,镜湖的确有点小,但也由于其小,却得到了人们如此精心的呵护——平淡的湖水,精致的小岛,茂密的黑松静静地生长在那里,尽管每天要接受成千上万人的注目,但从来不用担心会受到人们的打扰。



金阁舍利殿,以金阁为中心的庭院,被称为是将极乐净土再现于人间。金色的楼阁和镜湖中的倒影,每天不知被多少相机拍摄几万次。 



  


 

金阁寺的庭园有许多不同的造景,分别为:陆舟之松、银河泉、严下水、龙门之淹、登龙门、鲤鱼石、安民尺、白蛇之冢,对我们东方人来说,一看景就懂,其实就是鲤鱼跃龙门的造景、白蛇传的造景....相信不须特意介绍,大家都一目了然。 

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金阁寺是1955年重新修复的。在1950年时,有个疯僧烧了金阁寺。关于这场火灾也有个神奇的故事:有个人因为被金阁寺的魅力吸引,深深陷入她的美丽之中,于是想方设法在此寺出家。他对金阁寺的着迷程度日益加深,觉得如果摧毁令他心醉的物体本身,他的审美观就会接近完美。于是真的一把火把金阁寺烧了。



一处寺院,地上铺满了小碎石,院子里的这颗黑松受到精心的维护。这些寺院既包含了建筑之美、又包含了园林、造型之美,与周围的环境融合无间,的确是传统艺术的精品。




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








                               出口


 

旅游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