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酒店 >> 正文

日本有家“世界最老旅馆”

作者:贾文婷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5-10-19 15:21: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山梨县早川町有一家获得吉尼斯 “世界上最老旅馆”纪录的温泉宾馆“西山庆云馆”,它隐世于日本南阿尔卑斯山间,创建于文武天皇时期的庆云二年(705年),故取名“庆云”。日本大大小小的温泉旅馆不少于5万家,如何在1300年的行业竞争中生存至今,西山庆云馆第52代掌门人深泽雄二给出了答案。


能喝的温泉,日本独此一家


把庆云馆的温泉称作都市人趋之若鹜的“秘汤”一点也不为过。即便是交通网十分发达的今天,从新宿乘电车到身延车站,还要继续搭乘1小时的旅馆接送巴士才能抵达,而路上的风景只能用“青山延绵人影疏”来形容。


温泉能够传承千年首先是依靠优秀的水质。深泽称,庆云馆的温泉是自然涌出的源泉,泉质为钠、钙、硫酸盐、氯化物泉,属于低张性碱性温泉,是从横贯日本列岛的“日本大地沟带”的大地裂缝中常年涵养涌出的名泉。每分钟超过2000升的喷涌量,堪称日本境内最大温泉喷涌量。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温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有治疗肠胃疾病的功效,可以喝的温泉,全日本恐怕只此一家。


记者试饮了这里的温泉水,带着淡淡的硫磺味,味道称不上好喝,但温温的泉水下肚,还是很舒适的。


深泽表示,目前5万多家的温泉旅馆中,8成都在使用循环温泉水,将使用过的温泉水过滤、加入氯气消毒、放到锅炉里煮沸,再重新放到温泉池子里,如此循环往复。另外2成的温泉旅馆虽然使用自然流淌的温泉水,但考虑到喷涌量不足或温度过高过低,会在自然的温泉中加水、加氯气来调节,这些行为都会降低温泉的效力。能够不做任何加工,完全呈现温泉原味的旅店实际还不足1成,庆云馆就是其中一家。


恪守本业是长存秘诀


一直坚持从事经营温泉旅馆的本业,没有向其他领域扩张也是庆云馆维持千年的秘诀。深泽笑称,自己不具备从商赚钱的DNA。在古代,日本人只有泡温泉与看中医两种治病方式,庆云馆直到深泽雄二父辈一代都是作为简单的温泉疗养场来经营,深泽雄二勇于打破“不能借钱从商”的祖训,将旅馆发展成现在的35间客房、容纳160人的中等温泉旅馆。平均3万日元(约合1600人民币)一晚的价格,在日本并不便宜,但平均入住率可以达到80%,且在日本国内的各大温泉住宿排行榜中一直稳居前列。事实证明,深泽雄二转守为攻,扩大产业规模的做法,确实令庆云馆的经营更上一层楼。


“一直隐世于深山,避免了恶性竞争。”深泽说,立地隐蔽的庆云馆,正因为周围没有其他竞争对手,才能经营至今,但深山温泉旅馆的经营也确实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去年年初的大雪,堵住了来馆的唯一公路,厚重的积雪也让旅馆建筑受损,庆云馆不得不停业一个月,维修整顿,清扫积雪,蒙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泡温泉,泡的是历史


被甲斐山峦环抱在山谷中的秘泉,传说中曾得到了武田信玄及德川家康等历史名将的喜爱,因此游客在这里泡的不仅是温泉,更是历史的沧桑。作为历经千年岁月的温泉旅馆,庆云馆注重保持个性。记者在旅馆的走廊、房间发现了许多别致的小摆设,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旅馆主人想传达的和风与亲近自然的信息。深泽说,不少温泉旅馆为迎合客人将部分房间改造成洋式,但庆云馆的35间客房全部是和室,房间内的装潢也保留了和室房间的传统风格,国外游客也自然入乡随俗睡在榻榻米上。洗完温泉后,坐在露台座椅上,欣赏汤川溪谷的景色,慢享与大自然亲近的时光。


对于温泉旅馆的待客之道,深泽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一般的企业通常会有待客礼仪的详细规定,但真正的待客之道绝不是仅靠规定就能实现的,最重要的是有让客人满意而归的待客之心,这是服务的精髓所在。除细致周到的服务以外,庆云馆还为在此住宿的游客用心准备了“深山席”,食材多来自山梨县本地,每一道菜品皆倾注厨师的心血,盛盘的器皿也是独家定制的有田烧。


深泽说,庆云馆以前只有5股源泉,每分钟的喷涌量是400升。开业1300年庆典之际,他决定在旅馆附近挖地百尺,碰碰运气看是否会找到新的源泉。一般企业寻找新的温泉源泉决定挖地开凿之前会请地质专家进行勘探,但他只是随便一挖便找到了新的源泉,且每分钟喷涌量达到1610升。“仿佛冥冥之中得到了祖先的庇佑。”深泽说。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