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他能听懂动物说话”--野生动物摄影家神田先生小记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2 22:4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全副装束,随时准备着的神田在攀登大雪山的缆车上

  12月28日的大雪山之行,另有一个收获是,认识了一位神奇的朋友。幸亏他仗义地在风雪漫天之际为我们当司机和导游,我们才得以成行。

  从旭川车站往大雪山,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本来,井上先生曾经想过,在旭岳租一辆车,由他来开。然而,旭岳这些日子大雪,公路几乎成了滑雪道,井上不太熟悉雪上行车,怕万一有个闪失。他开玩笑说:“那岂不酿成国际事件?”

  神田先生是井上的好友,他虽在一家报纸的发行部门供职,但他的“主业”却是为野生动物留影,是日本颇有名气的野生动物摄影家。在车上,他拿出一套根据他在旭岳、美瑛、富良野等地拍摄的明信片,让我们惊叹连连,那些在绝美的大自然中的小动物,简直太可爱了!春天的鲜花嫩草丛中,雪狐一回眸中流露的温情,那种含羞带怯的表情,就像一个初见生人的小姑娘;飞鼠展翅在夜间秋风瑟瑟的树间飞翔,像是骑在一片硕大的落叶上,乌黑的大眼晴里,透着天地间唯我独尊的得意。最好玩的,是三只小猫头鹰,阳光把它们周围浓密的枝叶照得澄碧透明,它们依偎着蹲在枝头享受阳光,其中两只调皮地把头歪向右侧,瞪着镜头,仿佛在说:“快拍呀!我都摆了半天姿式了!”

  照片张张精彩,但这瞬间的精彩来之不易。当盛林说要跟着神田学艺时,神田说:那会有两个后果,一是被迷得神魂颠倒,二是身体坏得一塌糊涂。看来这是神田自己的写照。动物活动觅食的时间,往往是在凌晨四五点钟,神田自然也得跟着它们的作息时间走。

  一看他的车就知道,其实这也是他的家,后厢里铺着厚厚的毯子,估计便是主人的床榻了。常常是虽起了大早,沾了一身的露水,却没碰上动物,或没能拍出精彩的照片来。比如那张小猫头鹰的照片,神田知道,这种歪着头的调皮模样,只有在猫头鹰初生之后的两天内才会有。于是,从它们还是一窝蛋的时候,他就在密切关注着,耐心地等到蛋的孵化,不知候了多少个清晨,才抓拍到这个可爱的瞬间。

  井上和神田这一对朋友,脸上有同样厚道、亲切的神情。日本人的客气多礼众所周知,但往往那客气容易拒人千里之外。但他们不同,尽管与我们是初次见面,语言又不通,却仿佛早有朋友般的默契,这默契就在对大自然共同的敬畏与热爱。他们彼此时常开玩笑。

  我们问神田:如何在动物摄影与发行本职之间分配精力?神田答曰:“一半一半吧!”井上“揭发”道:“什么一半一半呀!他根本就是全职为动物服务!工作?那只是业余做做的!”神田只好承认:“这个嘛,在工作中偷偷懒,我确实比较在行!”其实,他在真正的工作——动物摄影中,是极勤奋的劳动模范了。

  而井上先生则喜欢滑雪,喜欢爬山,他曾经在大雪封山时节,花几天功夫攀爬大雪山,夜里就在雪山上搭个帐篷混一宿,还有的登山者,干脆连帐篷都不用,就在雪地上刨个洞穴睡下。他做出惬意的模样:“其实,雪里面很暖和的!”同样熟知雪性的神田反唇相讥:“你们千万别听他的!雪地里冷得要命!”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为了我们的安全,神田在雪上行车的车速不快。但眼尖的盛林却说:“他肯定是个飞车高手!你们看——”原来,在车窗下不起眼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反雷达装置,它能预知警察设置的车速监视器,以便提前调整车速,让警察徒唤奈何。这个细节,透露出神田是一个藐视庸规俗律的人。事实上,他在大学是学经济专业的,如今却选择了一条独特的、与利润计算最远的人生道路。看来,他的头脑中,也装着一个针对名缰利索的“反雷达装置”呢!

  在驾车离开美瑛之丘时,已是暮色弥漫的黄昏,他边开车边左右张望,突然他放慢车速,轻声道:“快看!雪狐!”

  天哪,真的是一条雪狐!它在十几米开外处好奇地打量着我们,我们赶紧拿摄像机、照相机,一通狂拍,试图把它的身影留住。雪狐机灵地一扭身,边回头边跑远了。

  与雪狐打了个照面,让我们这次的旭川之行结束得极为圆满。井上说:“这可不是偶遇,神田对动物的习性熟极了,他特意在这个时分带我们到动物出没比较频繁的路上。嘿,果然候着了!”

  井上对神田的形容是:“他是个能听懂野生动物说话的人!”神田则说:“人是会说谎的动物,但野生动物从来不会欺骗!”望着他的眼睛,就知道,从习性上,神田与野生动物更为接近……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没有了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