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当了一回雪山飞狐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2 22:4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久闻北海道是滑雪胜地,主人将这道“盛宴”安排在了此行的尾声。

  札幌市国际滑雪场与北海道首府札幌和港口城市小樽连成一个三角形,离小樽有40分钟的车程,离札幌也只有60分钟。它倚山而建,规模很大,拥有两条吊箱索道和三条吊椅索道以及7条长滑雪道,适合各种水平的滑雪者。这里的雪质轻如粉,散如烟,最适于滑雪。

  昨晚下榻定山溪万世阁宾馆,我们一边享受有名的定山溪温泉,一边已经在遥想滑雪的刺激过瘾了。在宾馆大堂的架子上,已经挂满了滑雪板,这是客人寄存的。甚至有的人还没到,滑板已经先行寄到,这样,客人可以一身轻松地上路。他们往往滑雪之后,再住到仅半小时车程的定山溪,舒舒服服地泡几回温泉,卸下一身疲惫。

  “一夜北风紧,开门雪尚飘”。下了一夜的雪,早晨起来望向窗外,哇,一片银妆素裹,房子、汽车和树都穿上了厚厚的雪棉袄,像可爱的童话世界,仿佛圣诞老人随时可能从某一栋雪房子里红着鼻头走出来,当然,那他的脚下必是穿着滑雪板的。

  早餐的时候,井上先生望着雪花飘飞的景色,开心地宣告:你们太幸运了!今天是滑雪的最佳天气,天气晴朗,也没有风,气温不太冷,又是新雪初积,雪质轻软——不过,估计滑雪的人就更多了!

  今天是周末,又是日本新年长假的第一天,当我们上午9点抵达时,滑雪场已是人头攒动。人们穿着鲜红、天蓝、桔黄等五颜六色的滑雪服,正在宽阔的滑道上尽享驰骋之乐。多半都是拖儿带女,举家来玩的,孩子很多,有的才两三岁的样子,在山脚下坐着爸爸拉的塑料小滑车,咯咯地大声笑着,真是可爱的画面。

  记者只在上海的银七星室内滑雪场滑过一次雪,与这里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教练佐藤很耐心地教我们如何将雪靴套进滑板,如何横着在雪上步行,如何“刹车”,如何“转弯”。在平地上练习了一阵,他让我们脱下滑板,带着我们往吊椅索道方向走。

  咦,怎么不带滑板?记者疑惑地发问。井上解释说,因为下面还有活动安排,我们只能在滑雪场呆一个小时,因此,没有时间了,只能坐着索道上去参观一下而已。教练也说,像我们这样的初雪者,总要在平地上学习两个小时左右,才能上滑道。

  这未免太遗憾了,如入宝山空手而返嘛!善解人意的井上先生,一见记者懊丧的模样,便和教练相商。最后决定,上!记者足登滑雪板,列队坐上吊椅索道,“飞”上山顶,途中雪山森林尽收眼底。一边上行,一边心里有些发怵了:没想到这么高,真有本事从山顶平安滑下吗?

  佐藤教练在雪地上用手指写下:海拔1100米,天,这么高!他又示意,这根滑道总长3.6公里!啊?在“银七星”的初学滑道,也就几百米吧,像个略大一点的滑梯而已。望着那些滑雪高手从身边飞驰而下,记者也硬着头皮壮着胆,准备闭着眼睛往下滑了。

  佐藤真是一位优秀的教练,经过他反复的演示,记者很快掌握了控制滑行速度的要领,拖着滑雪板呈倒八字形,从山坡上缓缓而下。虽说不敢加速,但抬眼望去,山势起伏,林木尽在脚下,也颇有一点御风而行的雪山飞狐味道了。有的地方,坡道还真的很陡,佐藤也不由有些紧张,倒履而滑,护持在记者的前面,生怕记者会一个闪失,从滑道边缘摔下去,那可就“托体同山阿”了。

  一些十来岁、甚至七八岁的孩子,也身手不凡,姿态优美地在雪坡上迅速划出一道晶莹的弧线,真让人羡慕不已。光顾着贪看别人的潇洒了,脚下就乱了方寸,一阵紧张,方向就歪了,赶紧主动斜着身子,摔进滑道旁的雪堆里。呵呵,轻软的雪稳稳地托住笨拙的身体,一点都不疼!

  滑到一半的时候,记者已经比较自如了。佐藤又开始教如何在滑道上滑出漂亮的S型弧线。就这么边滑边学,不知不觉,已经快到山脚的终点了,雪坡也变得很缓,于是,用力一撑雪杖,也飞驰而下,心里大呼痛快,很有成就感。

  经过这番历练,信心大增,真想再坐着索道来这么一回。相信可以慢慢地放单飞了。可惜时间太紧,只能留待下回了。希望这“下回”不会太远。

  经过这短短的两个小时,就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滑雪有瘾,那感觉真是难以言喻,一面享受速度感,一面享受着与自然、与雪的精灵的亲密相依,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爽!

  北海道,就是为了滑雪,也要再度与你握手。希望下一次就能像那些资深滑雪者一样,不走滑道,从山林间穿行,体验“穿林海,过雪原,气冲霄汉”的杨子荣之豪迈。

  在滑雪场门口,我们看见一位只有单足的残疾人士,穿着滑雪服,登着单只雪杖,正柱拐往里走,一样显得英姿飒爽,让人也替他快乐。细细一想,其实滑雪真的很适合残障者,雪杖一撑,其速度完全不输给健全人。滑雪竟是一种众生平等的运动呢!

  在车上,细细地看滑雪场的报价,相信国内的读者对此会很关心。滑雪场门票分好几种,从3小时、5小时、7小时到一天券,大人的价钱从3300日元到4500日元不等。还有亲子券,等于可以免费带一个上小学的孩子。中学生可打对折,大学生则打8.5折左右;55岁以上的老年人,也可以打7折。据说,商家为了招徕生意,还开有免费从札幌开来的专线车(往返约价值2000日元左右)。倘是团体,还可以更便宜一些。这里经常会有来自韩国、中国台湾和香港的旅行团体,有的人就是特地来滑雪、泡温泉的。

  不过,租用滑雪服、滑雪板、雪杖等全套装备,需要另付租金4600日元。这样,每人滑一天雪的开销(加上午餐),约需1万日元,合人民币700多元。日本滑雪者,往往自己带着这些滑雪装备,就下可省下租金了。札幌国际滑雪场已经把目光投向中国的游客了。上周札幌刚在上海的银七星室内滑雪场召开过新闻发布会,推介札幌的滑雪观光旅游。现在,从上海到札幌每周有两班直达航班。在一张用简体字印刷的滑雪场宣传品上,充满诱惑地写道:

  “跨过大海,就可来到一个银白世界!我们恭候中国朋友们的到来!”

  (人民网札幌12月27日电) 

严师佐藤教练(右一)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