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吃成吉思汗——北海道的待客之道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6-12 22:5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黄昏时分的啤酒园

  “喝美人酒、吃诗人肉”,是日本一间著名餐馆做的广告,第一次在轻轨车厢见到的时候,还真着实吃了一惊。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谜并非难猜,惊讶的是岛国日本与大陆的文化渊源关系,竟如此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深处。虽从未听说过苏东坡东渡,但杨贵妃获救辗转来日的传说在日本确有好几个不同的浪漫版本。最近网上流传山口百惠其实是杨贵妃后裔的说法,我们也倒宁愿这是真的。

  但没来北海道前,却是未曾听说成吉思汗也是可以吃的。

  21日晚抵北海道,晚饭三餐,早午饭各两餐,到写这篇稿子的时候,通算起来总共吃了七顿饭。由于采访日程关系,有三次在15分钟之内解决战斗,其余几次还都不错,最值得一提的当数22日在札幌啤酒园的晚宴。

  从啤酒博物馆灌了一脑子知识出来,头重脚轻,更觉得下面肚子空空如也。时间大约已有6点半了吧。啤酒园内,白雪覆盖着地面,在屋顶上也积了厚厚的一层,金黄色的灯光打在红砖墙上,与晶莹的白雪交相辉映,朦胧中透着家般的暖意。二楼最里面的角落,十几张椅子夹着一排不算宽的小桌预留好了——日本的酒桌一般较窄,一是因为喝酒的地方一般都够吵的,靠得近些说话方便,二也是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多摆个把排椅子。走到近前,最令我们兴奋的是不但小桌留好了,桌子上也摆放好了一种中间略微凸起的铁板,下面架着火,这就是吃成吉思汗的家什了。

  成吉思汗原来竟是羊肉!或者说,是铁板羊肉烧烤。国不分东西,拿出地方特产待客,既是尽地主之谊的常套,也是最能见到诚意的。日本绝大部分地区不吃羊肉,即使在繁华的首都东京,想找个地方买羊肉,那也不是件容易事。用于涮锅子的羊肉片,东京地区每公斤不下100元人民币。北海道拥有草原牧场,曾经有过养羊的鼎盛时期,留下了吃羊肉的习惯。但据说现在做成吉思汗的羊肉绝大部分也都是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当地牧民仅靠养羊,已经很难维持一家的生计。至于为什么叫成吉思汗,在座集中了各路精英,有新闻界朋友,有政府官员,有旅游公司的领导,竟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得清。有人说来源于成吉思汗行军打仗,粮草不接时曾命令士兵摘了头盔烤羊肉吃,也有人说,说到羊就会连想到蒙古大草原,也就自然想到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成吉思汗了。

  也许这种事儿本来就不该深究,因为是不会有什么标准答案的。但作为下酒的谈资却很不赖。酒过三巡之后,有一位说的一段更是让人兴趣盎然。他说,北海道人喜欢成吉思汗,是因为日本有个传说,本州一个武士先是来到北海道,后来又从北海道去了大陆。这个人后来就成了成吉思汗。据说北海道至今尚有不少神社供奉这位武士。说的有名有姓。可惜酒有点儿冒尖,没能记下来。但不管怎么说,这也许或多或少反映了日本人与大陆的心理联系。日本“脱亚入欧”100多年,仍然很难完全割断亚洲的文化脐带。从北海道人用来待客的成吉思汗,是不是多少可以看出这种亚洲清洁的影子呢?

  (人民网北海道旭川12月23日电)

 

成吉思汗的羊肉,比国内涮羊肉用肉约厚一倍,口感鲜嫩柔软,近年羊肉多来自海外。
无论年龄大小,用餐前每人一个纸兜肚。最好外衣也脱下来,放进店方提供的塑料袋中,避免熏染上羊肉味儿。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