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优佳良织:编织北海道美景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6-12 22:5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8岁的木内女士谈笑风生  创作欲不减当年

  昨夜赶工到深夜两点多,早晨六点半又起床了。我们必须向北赶路,一过夕张,和昨天一样,又撞上纷纷扬扬的大雪。据井上说,北海道就是从这里分野,朝北,雪天明显增多。

  都没有睡好,大家困意渐沉。两小时后,车抵旭川,忽见雪野中冒出一栋浅灰色、尖顶圆拱的小楼。被大雪厚厚地裹着,这小楼仍不失优雅与尊贵,像是一处童话中的宫殿。

  美景在前,大家困意全消。

  这就是被井上一再提及的优佳良织工艺馆。

  惊艳:羊毛云锦  巧夺天工

  原先,听井上先生说到这是一种北海道特有的羊毛编织工艺品,记者以为,这一定是像苏绣那样,是祖上传下来的精湛技艺,我们会见的,一定是这种传统工艺的传人。

  谁知并不尽然。北海道开发历史短,现在的北海道人多是内地移民,早先的原住民爱努族,虽也有原始的绵织工艺,但与以羊毛为原料的优佳良织并无传承关系。这种工艺,是现年78岁的木内绫,于1962年创始的,因此她被尊称为“织元”。

  这位老太太,身穿自己织就的素白色和服,客气地在工艺馆门口迎接我们。王丽萍悄说,她的日语非常典雅、一望而知,是一位有良好教养的女性。我们先被带去展览馆。

  初识木内绫的作品,确实有惊艳之感:那用彩色羊毛线精织而成的大制作,色彩繁复明丽,层次感极强,有浓厚的装饰效果。最令人叫绝的,是她的构思均源出北海道美景,春花秋实、夏草冬雪,无不经过高度的抽象,用奇幻的想象与精妙合谐的配色,一一用梭子织出华美锦绣。

  比如一幅宽80公分、高约两米的作品,题名为《秋》,暖意融融的桔黄、金黄、深绿、浅紫,更有仿佛燃烧遍原野的火红色,渐次过渡着绽放开来,那都是取自北海道之秋的颜色。甚至许多染料,就是从北海道植物中提炼出来的。这样一幅织物,从构思到作品完成,需要30多位织工花费五六年之久!仅仅是织出来,也需要木内绫女士率两位织工,织上三四个月。

  这真正是慢工出细活儿啊!

  第二个展馆,是木内绫的儿子木内和博的作品。果然有了些许变化,不光是突显出一种阳刚之美,也开始在装饰风格之中,加入了一些略有些写实的如中国水墨画的效果。如《晚秋》、《北之岬》、《天鹅湖》等。

  欣赏优佳良织,如同读美妙的日本俳句

  读他们母子的作品,需要与北海道的美景相融相吸,更需要加入自己的想象,把这画想读得生动起来、蔓延开来,创作者和欣赏者必得联手,心意相通,才能令一幅作品完美地体现出来。这种感觉,有如读日本的俳句。今天,记者就随手在喝过的茶饮料的瓶子上,发现上面印着一次俳句大赛获奖者的诗句,那是一个18岁的男孩子,他写道:

  “吃饭啦!”

  妈妈的声音,

  有如夕阳时分的满天晚霞。

  盛林就解释道,把妈妈的声音形容成晚霞,体现了声色转换之美,很有想象力。

  细细一想,可不是!你可以想象,在温暖的晚霞之中,妈妈温柔地呼换着孩子,孩子调皮地躲开妈妈的视线,想多享受一会儿被妈妈寻找的受宠爱的感觉……短短三句诗,轻柔的声音、和美的画面、动人的情节,尽在其中。这就是俳句的魅力,闻者无意,可能觉得其淡如水;若听者有心,其妙处才会纤毫毕现。

  优佳良织的作品,也有异曲同工之曼妙。

  它们千变万化,最有表现力的,是北海道秋天的绚烂多彩、春天的新绿嫩红,以及冬天白色背景下的流冰与飞鸟。一幅由七帧织物拼接而成的《流冰》,总宽三米多,伫立其前,北海道之冬的静美,流冰的晶莹与流水的清冽,就无声地流淌出画面……

  传奇事业:从羊群归圈那一刹那开始

  木内绫在会客里与我们倾心交谈,她的故事颇富传奇色彩。

  她的先祖曾是本州的武士,后为废除武士制度,无以为生,她父亲逃难来到当时十分荒凉的北海道。经过胼手胝足的奋斗,木内绫的父亲,成为一名木材商。生在北海道的绫,自幼就视北海道为家乡,有亲厚的乡情。她在东京相当于大专的女子学园毕业后,没有接受推荐上大学,而对遍布东京的博物馆、美术馆兴致盎然,每天沉尽其中,饱吸艺术精华。

  后来,绫回到家乡,继承了父母的一笔遗产。左邻右舍纷纷向这个文静绢秀的女孩子出主意,开茶馆、办美容院,绫也一一尝试过。可是,最终都放弃了。她想干自己喜欢干的,值得自己托付一生的事业。无论成败,只要自己喜欢就行。而且是安安静静地干,不打扰别人,也不受别人打扰。

  爱花的绫,想到了中学时就喜爱的编织,还在东京上学的时候,她就买过一架小型织机。现在,她更投入了。渐渐地,她精湛的手艺开始引人注目,就连北海道道厅,旭川市政府也找上门来,希望她能挑头创造出一种北海道独有的羊毛纺织工艺品。

  凡出头露面的事,绫都没兴趣。她仍然我行我素。直到有一天,绫才改了主意。

  那天绫从千岁办事归来,偶遇羊群归圈。只见羊儿,一只一只排着队,低着头,无声地穿过绿色的原野。将要落山的太阳,很大很大,流金喷红,把云彩晕染得无比绚烂,也给一线排开的羊群涂出金灿灿的感觉……

  绫站在这幅美景前,惊得目瞪口呆:北海道太美了!把这美景用家乡的羊毛编织出来,这就是她值得付出一生的事业!

  对道厅和市政府的邀请消极了三年的绫,决定接受邀请,创造代表北海道的纺织艺术品,原材料就是北海道产的绵羊毛。

  木内绫埋首于艺术创造,各种形式等级的展览会都见不到她的影子。可是,她的名字却越来越响亮,得到的各种奖项也越来越多,一直到内阁总理大臣奖。法国、西班牙、希腊、匈牙利、新西兰,纷纷邀请她带着她的优佳良织出访,看过的人都啧啧称奇。

  可是,木内绫心里却有一个愿望:什么时候才能有机会造访中国,造访丝绸之路?见到中国记者,她非常开心,因为,促成她的织锦事业的,正是她从小对丝绸之路的向往。“纺织艺术的根在中国,在丝绸之路上。那时我憧憬的地方!”她由衷地说。

  “人间应该把继承的东西传下去!”

  望着她慈和而光润的脸庞,记者实在看不出,这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看她爽朗而单纯的谈吐,也没有沾染一点儿岁月的风尘。这份从容淡定,不是教养所能给她的。试想,一个女人,在半年多都被白雪覆盖的北国,可以把她生命中三五年的光阴,默默地编织进一幅作品,而这块作品一般只有八十厘米宽,也许是一米长、两米长、或更长。可想而知,她的内心会修炼得怎样安静。

  她的工艺室也编织一些雍容华贵的服装、围巾和手包。据说,许多有钱人家的妇女,非常喜欢这些兼及实用的艺术品,不过,它的价值不菲,一件外套,往往能卖到30多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多元)。

  不过,优佳良织的存在,真正让人感动和感慨的,还不是这些。在现代化浪潮汹涌的时代里,她中国的同行们,正悲壮地、孤独地试图让传统不绝如缕,而木内绫所做的努力,要更为积极更为热情更有创造的活力,她是在翻新传统,或者说是在她手里创造出明天的“传统”。

  优佳良织为我们讲解的年轻小伙子,说了一句话:“人间应该把继承的东西传下去!”

  这便是木内绫的价值。

  (人民网北海道旭川12月23日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