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札幌第一夜:温暖的雪地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2 22: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3年12月21日  上海-东京-札幌

  夜里的大通公园,人流如织。东端的电视铁塔被灯光编织成了金色,广场上霓虹灯堆出的巨型铃兰花树、圣诞树,衬着雪地的背景,让我们疑心走进了一个童话。

  那真的是孩子的天堂,一个日本的小女孩,穿着露出光洁的小腿的裙子,雀跃在雪地上,捧着刚买的暖暖的烘山药,在霓虹树影中笑意盈盈。她的旁边的摊头,有来自俄罗斯的套娃、德国的玩具兵、也有日本自己的琉璃灯……戴着圣诞红帽子的少女,甜蜜地叫买着:“烤香肠啊,真的好便宜!”

  广场上传来悠扬而熟悉的歌声:哈里路亚,哈里路亚……循声望去,临时搭建的台上,是一个市民合唱团手捧乐谱,虔敬而用心地歌唱着。他们有老有少,以老年人居多,还有些西方面孔的老先生,都穿着式样不一的普通服装。歌声虽不专业,却是整齐感人,给星光下的飘雪,又添了几丝暖意。很多游人驻足倾听着,估计里面也有歌者的家人吧,对他们,这是一个多难忘的夜晚。从背景的字幕上,可以看出,这是札幌与友好城市慕尼黑的一个联谊活动。

  就这么一个夜晚的浮光掠影,就觉得札幌不大,却是个国际城市。这里,时常还有来自北方的贩运木材的俄罗斯人,他们卸下木头,在札幌一边休整,一边也顺便装上这里廉价的二手汽车,运回国内,一转手就能卖个好价钱。

  从纬度上说,札幌与东北的沈阳相宜。可是完全没有想像中那么冷。如果是在沈阳,从西伯利亚刮来的冷冽疾风,会吹着裸露着的额头生疼。可是手,走在札幌的雪地上,却没有一丝寒冷的感觉。

  忍不住蹲下来,将札幌的雪握在手里,竟会有一种温暖的、缠绵的感觉,洁白、安静,粘粘地贴住手心,半晌也不融化。忍不住一扬手,把这捧雪结结实实地砸在同伴身上,它仍然不化、不散,就那么凝结在衣服上,如花盛开……

  那一刻,一天在飞机间辗转的疲惫,就被妥贴地熨平了。

  北海道高速——奢侈的冷战果实

  飞进北海道这个最大的城市,是在夜间。从飞机上下望,就有几分惊艳:星光稠密得让人恍惚,仿佛夜空倒转过来了。与北京、上海、东京之类的大城市不同,札幌没有那些高层建筑,灯火没有落差,都亲密地肩挨肩地依偎在一起,给人一种水银泻地的感觉。

  在从新千岁机杨往札幌市的高速公路上,来接我们的北海道电视台的井上主任介绍说,这条车流稀疏的高速,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当年,除了开发北海道,还有冷战原因,为了提防北面苏联的觊觎,日本日夜悬心,修这条路的用意之一,就是万一有了战事,来自日本南方的援战物资可以通过这条路畅达“前线”。可是,冷战结束之后,备战的理由不复存在,开始有人质疑建造和维护这条路的必要性:是否是税金的浪费呢?

  毕竟不会再打仗了。与战争带来的浩劫相比,一条路的耗费,不但微不足道,还可以用于民生。这条路的尽头,是北海道的冬天,温暖而平和。这条路的两旁,据井上先生说,时常有狐狸和鹿出没,甚至还会公然站在公路上,冷不防也会和飞驶而来的汽车“亲密接触”。所以,路牌上会特别提醒司机留意这些可爱而又大胆的不速之客。因为车少,北海道的车速是最快的;因为车速快,北海道的交通事故频率又是最高的。所谓福祸相倚,这便是这条路的命运了。

  车胎被扎——最近“流行”的恶作剧

  为了北海道之约,今天我们还是颇付出点代价。

  我从上海乘东航532航班飞赴东京,9:05起飞,两个半小时后落地,东京时间是12:30左右。可是,我见到来接机的人民网驻日代表处的孙盛林,却已经又是两个半小时以后了。粗疏的我,竟没有想到留一个盛林的手机电话。结果是远兜远绕,通过国内人民网编辑部,再辗转与盛林联系上。原来盛林他们连遭意外。先是他们的车,两个轮胎被人捅漏了,联系拖车修理,却还要排队。好容易处理完这件事,搭上前往机场最快的那班轻轨列车,不料前面的车却出了人身事故,结果影响了所有列车的运行,走走停停,赶飞机的乘客都急得跳脚。这事儿估计够得上今日媒体的社会新闻了。

  据说,最近在日本,捅人车胎是很“流行”的事。有人分析,可能与连续多年的经济不景气有关,前所未有的失业率,一些高中毕业的年青人无所事事,也许是报复社会,也许是恶作剧心理,总而言之,这种事最近急增。今天不幸轮到了盛林。然后,又是交通意外;然后,就是我被“扔”在了成田机场,几乎把带来的三本书全都读完……

  在晚上的和餐时,盛林一半抱歉一半抱怨地说:十几年来,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倒霉的事儿!

  井上先生安慰他:呵呵,今天你一个人把所有受难的事儿都担待了,我们此行就平安无事了!你是受难的耶稣啊!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