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地狱谷冥想:与火山共舞的民族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2 22:5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地狱谷多少冤屈,一万年烟雾蒸腾?

  指望通过几天的旅行和采访,就了解日本及北海道文化,那显然是妄想。但是,今天的旅行,却让记者似乎呼吸到从这个民族灵魂深处浮出的一缕青烟。

  “地狱”的怒吼与抽泣

  从札幌向南,大约三小时车程,就到了北海道以温泉著名的登别。登别的温泉之所以著名,是因为这一带火山频发。

  只是从”Discovery”一类节目中了解火山的记者,在登别的地狱谷第一次接触活的火山,不由有些心惊。

  这里四周皆山,有的白雪皑皑,而这里却是裸露的岩石,非但没有一丝雪的踪影,还如烙铁般透出灼灼红光。指示牌上特地警告,不要擅自攀爬隔离栅中的山岩。听说,以前这里是开放的,任游客闲走,结果发生过游人被滚烫蒸汽烫伤的事故。地狱谷外的山坡,居然在严冬中仍保留着一片绿茵。将手掌贴在小草上,会觉得土壤中传出微微暖意。

  走在地狱谷的小径,浓重的硫磺味道扑鼻而来,过去,这里因为硫磺含量极高,还成为火药的原料呢。地狱谷被滚滚白烟包裹着,让你数不清究竟有多少岩缝仍在冒着热气。而来自地底深处的岩浆,在地表凝结,铺开或青绿或猩红的颜色,的确有几分地狱般的狰狞。

  据当地人介绍,如果给地狱谷捂上一顶“帽子”,不让它滚烫的温泉和水蒸汽涌流出来的话,只需一年,就能够积聚起火山大喷发的能量。因此,应该为这幅山体处处冒烟的景像庆幸,它带走了巨大的能量,使得地狱谷平安了差不多一万年。

  地狱谷每个吞云吐雾的喷口都有名字。有的叫“女孩地狱”,呵呵,如果真有这样的地狱,怕是小伙子们都要心向往之了;还有的,叫“铁炮地狱”,据说以前这喷口喷吐热气时,伴以“蓬蓬”的巨响,有如炮声隆隆,故有此名。据说,地狱谷从前的恐怖感更甚,整个谷口轰响着地底的怒吼,烟雾腾腾,仿佛地狱之火随时可能窜出。现在,它安份多了,但保不定什么时候还会闹腾。

  还有一些无名的喷口。记者就发现一处细若针眼的小孔,伴着一声声“抽泣”,把一滴滴来自“地狱”的泪珠喷出地面,好像是来自地底的泣诉,让人徘徊不忍离去。

  路尽头还有一眼直径约一米的“间歇泉”,每隔两分钟喷发一次。它安静时与平常的泉水并无二致,可是用不了多久,它就不安份地蠕动起来,仿佛水下有什么生物在躁动不安,渐渐地,它的脾气越来越大,从水底咕嘟嘟冒将上来,伴着一股股浓白的蒸汽,水柱能喷出半尺来高。这眼泉的水温高达85摄氏度,可以用15分钟左右,煮熟一只鸡蛋。

  在泉眼旁边,扔着许多硬币,已经被硫磺的烟汽熏得发黑甚至腐坏了。虽说旁边的指示牌就告诫大家不要扔钱,却令行而禁不止,一些游客照扔不误。很多日本百姓,有泛神论思想,认为万物有灵,敬奉钱财,可以让泉神保佑,消灾弥祸。

  福祸相倚:恐怖的火山牵引出温情的泉水

  日本人热衷于泡温泉,如果要数出日本赫赫有名的三处温泉胜地,登别即其中之一。登别每天温泉的涌出量有一万吨左右,11种温泉水质举世罕见。它每年接待150万游客,在日本的观光胜地中,其游客规模可以排进前十位,他们绝大多数是奔着温泉来的。其中中国人不少,台湾游客约4万,香港客2万,中国大陆的较少,仅两千人,主要来自广东,大约因为登别是广州的友好城市,广东人比较熟悉吧!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登别还是个陌生的名字。不过,登别观光协会的职员充满信心地遥想着大批中国人会对登别有兴趣。他们自今年秋天开始进行针对大陆观光客的宣传,我们今天就拿到了新印的简体汉字的《登别温泉住宿指南》等材料。

  在地狱谷,我们碰到的游客,多半来自台湾、香港及俄罗斯萨哈林,日本人反而很少。今天是日本新年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其实有很多日本人已经携家带口到登别来了。不过,他们一般不会到来过多次的景点,只躲在旅店里,举家享受温泉与美食之乐。地狱谷的岩缝中涌出汩汩温泉,被渠道导引着流向各处的温泉旅馆,供游人享用。这里的温泉涌出地面时,是65摄氏度,等流到旅馆时,差不多降到55摄氏度。

  没有火山,便没有温泉。这真是一个福祸相倚的极好例证。

  王丽萍询问登别观光协会的一位职员,如此丰富的地热资源,除了温泉,有没有其他开发利用的想法?他笑着摇摇头:没有,火山已经给我们带来温泉,养活了登别百姓。我们只想保留火山的原貌,与它共生共存! 那口气,仿佛火山真的活了,而且与人相依为命!

  “没有火山,我们吃什么?”

  有趣的是,几乎是同样的话,在同一天又出现在我们耳旁。

  今天下午,我们乘坐缆车,登上洞爷湖畔的有珠山展望台。世代在此经商办厂的若狭家族传人若狭幸司,指着对面火山岩浆堆出的昭和新山说:“靠山吃山,我们‘吃’的就是火山啊!它是我们的生活命脉。”

  高400米、直径约500米的昭和新山,是1943年一次火山喷发后吐出的岩浆堆积而来的,此前它是一片麦田。当时正值战争期间,谁也顾不上火山了,它的喷发鲜为人知。60多年了,它每天仍在蒸腾着滚滚白烟,告诫着人们:我还活着!若狭幸司说:小时候还常常见人爬上去,可这山颇为险峻,上去了就下不来。后来怕有危险,便封了不准人爬。

  好玩的是,昭和新山是私人所有。它在麦田里横空出世以后,一个叫三松正平的人,将它从麦田主人手里买下。当时,他成了人们的笑柄:这里又不能种麦,又不能栽果,难道这个人疯了?三松正平当然没有疯,他是个火山爱好者,昭和新山喷发后,每年都在活动,他每天都在记录它的变化。后来,这份珍贵的记录,成了重要的火山研究资料。

  美丽静谧的洞爷湖周边,类似的活火山很多。今天与我们打照面的,除了1943年喷发的昭和新山,还有1977年,甚至2000年新喷发的火山。这里的火山,时隔二三十年,准要爆发一次,只是谁也说不准,下一次它从哪里冒将出来。接待我们的管理员指着眼前的景物,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好好把这里的样子记在心里吧,下次再来时说不定就没有了呢。”值得骄傲的是,2000年的喷发,被准确地提前两天预报了。这里的人们及时得到疏散,没有一人伤亡。

  当时,若狭幸司的父母怎么也不肯离开,他们舍不得祖先的房屋,舍不得有80年历史、有“天下一品”之称的豆面甜点工厂,他们说:要死也死在家里!若狭幸司从札幌匆匆赶回来,强行把老人接走。接着,他们全家天天守在电视前,看自己的工厂被喷发的火山一点点摧毁的过程,心里真是刀割般地难受。

  现在,人们还能看到正在被熔岩吞没的工厂,看到从洞爷湖到太平洋的230国道被火山和地震扭成麻花的惊心动魄之状。若狭幸司请我们坐在家族企业幸存的另一家工厂楼上的餐室里,一面硕大的玻璃窗,正面对着仿佛近在咫尺的2000年喷发的有珠山。他颇自豪地说:世界范围内,住得离活火山如此近便的,怕也只有我们这里了,“呵呵,就像家家的后院都在冒烟呢!”

  虽说2000年的喷发,影响了这里的观光客流,使地价房价暴跌,也使洞爷湖地区的居民走散了三分之二,但是,毕竟又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游客、新的温泉和新的生意。这里的温泉,几乎随便往下一挖,就能出水,“这都是拜火山所赐啊!”现在,每年200万的客流,都是来看昭和新山和有珠山的。“没有火山,我们吃什么?”他加重了语气。

  与火山共舞,从“地狱”走进“天堂”

  在北海道寥寥数日,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日本人民极其尊重、热爱并呵护着自然。就连曾给日本带来过无数灾难的火山,最终也成了他们的朋友。日本依山临海,地处活跃的地震与火山带,大自然山呼海应,不仅表情生动,还不时地淘气跳踉,容不得人们对它有半点忽视。

  今天一天之内看了几处活火山,仿佛觉得北海道的各个山头,简直像是插满了将熄未熄的蜡烛,青烟缕缕,将人的心思上达天听,也把天的喜怒报知人间。从某种角度上说,日本是一个坐在火山口的国度。

  大自然的这份活跃,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人类的福祸似乎就在它的一念之间。相形之下,人的生命显得脆弱而轻飘,不能不对大自然心生敬畏。但天长日久,日本人民也摸准了它的脾气,懂得如何顺应自然,不抱挑战与消灭之的妄想,而是与其和谐共处,化祸为福,化险为夷,与火山共舞——这真是日本人民的大智慧!

  另一方面,与人近在咫尺的地方,火山随时可能爆发,让人时刻保持忧患与危机意识。或者,这也是日本人民顽强意志的源头之一吧!揖别“地狱”,我们在洞爷湖万世阁宾馆住下。和众多游客一样,我们先去舒舒服服地泡温泉,温泉水滑,烟雾氤氲,享受温泉的同时,洞爷湖的湖光山色也尽收眼底,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那种腾云驾雾的舒爽,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从“地狱”到“天堂”,原来只有一步之遥呵!

  (人民网北海道洞爷12月25日电)

若狭先生指着窗外近在咫尺的火山说:“这是我们的财产”
麦田里长出的昭和新山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