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我的北海道“非诚勿扰”之旅

作者:林少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6 17:15: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一家文化机构邀我随团去日本北海道做《非诚勿扰》之旅。白吃、白喝、白住,纵然迂腐如我,也一口答应下来,兴冲冲一路“扰”去。


从东京转飞北海道,而后乘面包车直奔笑笑跳崖的地方。那地方叫“能取岬”,是伸向鄂霍次克海的一处悬崖,远看如男女主人公迎风伫立的泰坦尼克号船头。下车朝岬角步行。荒草没径,烟雨迷濛。但见前面隐约立一木牌,白底黑字,用中文繁体字写道:“欢迎游览《非诚勿扰》外景拍摄地”。导游介绍说,《非诚勿扰》上映后,游客蜂拥而至,中国大陆的、港澳台的,还有新马泰等海外华人,苟延残喘的当地经济因此风生水起,北海道人民自然乐得合不拢嘴。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听了也很兴奋,破例接见冯小刚,表扬他《非诚勿扰》拍得大大的好,日本人民大大的高兴,以后要来日本大大的拍,为中日友好做大大的贡献。


走过木牌,再走过白色灯塔,很快来到跳崖的崖头。崖高数十丈。远望云雾蒸腾,茫无所见。脚下怪石嶙峋,惊涛裂岸。漫说跳,单单跳的念头都令人不寒而栗。于是我明白了,明白冯小刚弄虚作假:弱不禁风的舒淇小姐不可能真的从这里跳下去。如此高度,即使落在水面也摔得没了形体。葛优夸说的“秀色可餐”在这种时候是根本不顶用的。即使“可餐”,餐的也不是他,而是鲨鱼或北海道张牙舞爪重达几公斤的“大闸蟹”。


下一站是斜里镇一个小教堂,即秦奋或葛优下跪忏悔的地方。别的倒是难说,那场忏悔真可谓非诚莫属啊,从中午一直忏悔到傍晚,以致把主教都忏悔得忍无可忍。我也当过知青,当年也曾像葛优那样在乡下干了诸多坏事,也想进去真诚地忏悔一下,以求下半生“脱胎换骨重新做人”。无奈这天不开门,慢慢打量一番后,绕去后面树丛稍事方便——忏悔未成,坏事反倒增加一桩,罢了罢了。


最热闹的去处当是秦奋、笑笑和邬桑三人喝酒的酒吧——“四姐妹居酒屋”。门口果然有四姐妹大幅彩照:春子、夏代、秋美、冬雪,艳若春花,雅如夏荫,美比秋叶,白胜冬雪,盼兮倩兮,妩媚动人。一行人急不可耐地扑进门去,眼睛四下扫瞄,却是四位老妪。虽然笑容可掬,但远非“秀色可餐”。这时才想起《非诚勿扰》里的台词:四姐妹加起来三百岁,照片是四十年前的。怅惘之间,忽见如花似玉的十四姐妹涌起门来,在吧台前围坐半圈,或谈笑风生,或悄悄低语,或抿嘴啜酒,或仰面静思。非但春夏秋冬四姐妹不能相比,即便把葛优迷住的舒淇也相形见绌。一问,原来是南航的空姐们。舒淇演的是空姐笑笑,此刻说说笑笑的是真正的空姐!这么着,不大的酒吧里坐满了中国客——空姐的她们和非空姐的我们。我们喝着冰镇札幌生啤,吃着冰镇“青豆”(毛豆),看着四姐妹和十四姐妹们。所谓世俗幸福,想必就是这码子事了。


如此幸福时刻里,蓦然发觉团里两个年轻文化人有过去跟空姐们搭话或“扰”的意向。我其实也不特蠢,知道这种场合作为年长之人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借故离开。何况我又不是团长,并无监护之责,遂说累了睏了醉了,和其他两位老文化人抽身告辞。翌日询问年轻人昨夜 “扰”得如何,对方但笑不语,得得!


作为我,更中意的却是影片中男女主人公下车的那个小火车站:“北浜站”。那怕是世界上最小的火车站,一间小木屋,据说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原木墙壁,原木天花板。显眼的只有那幅《非诚勿扰》宣传画。没有售票口,没有候车椅,没有站台,也没见有乘客。火车连车头只一节车厢。窄轨,在绿得呛人的草地中伸向遥远的天际。寂寥、空旷、孤独、坦诚……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