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啤酒也有博物馆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2 22:5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圣诞老人要是从这个大“烟囱”钻进来,一定已经醉得酣畅淋漓了。

  札幌是世界上三大啤酒产地之一,所产三宝啤酒颇负盛名。所谓“三宝”,是札幌(Sapporo)的音译。呵呵!日本啤酒的音译,都很妙,往往讨了个好口彩,比如“三得利”。更妙的是,这里还有一个啤酒博物馆!

  所以,盛林特地向主人建议,欢迎宴会席设啤酒博物馆。

  美食之前,先是参观。我们的每一次参观,都是恋恋不舍,往往不得不延时,这回更是大长见识:惊悉人类饮用啤酒的历史,居然和人类的生长史一样长,5000多年前,人类的祖先已经在喝啤酒了!只不过,那时不是用啤酒花,而是用某种草药。我们还了解了啤酒的生长过程,知道了二条大麦原来就是麦穗上双粒并生、比原来六粒并生的大麦要更饱满结实,我们还见到了蓬松喷香、拇指般大小的啤酒花,闻上去香气扑鼻、经久不散。据说,栽种啤酒花,雌株与雄株必须分开种植,这样才能保证雌株的品味纯正。酿制啤酒所用的,只是雌株。

  而札幌的这座啤酒厂,是与北海道的开发史相伴而来的。它诞生于127年前,当时只投资了8000多日元(相当于今天的1亿日元),年产量只有17万公升。在当时,采用德国啤酒酿制技术的,只有青岛和札幌。早年,日本没有种植啤酒花,原料都要从德国和美国进口。

  这个红砖砌就的啤酒博物馆,其实就是当年的麦芽酿制车间。里面还保存着原来的铁制麦芽煮沸锅。今天的日本啤酒,却都不再需要加热了,可以通过过滤灭菌,也就是所谓的生啤。

  国人一般都觉得日本产啤酒较为清淡爽口,而德国啤酒口感略苦、味道更酽。进了这个啤酒博物馆,我们才明白,原来德国的啤酒只用啤酒花和麦芽加水酿制,更为纯正;而日本啤酒则另加了玉米面、米粉,这样,口味就较清淡,泡沫也更为细腻。

  在馆中的表格上,我们了解到,去年,中国的啤酒产量已高居世界第一,但人均饮用啤酒量,在亚洲还是日本称雄,尽管日本在世界上也只占到第23位。

  参观之后,我们享用了一顿叫做“成吉思汗”的烤羊肉大餐。北海道电视台、北海道运输局及JTB(日本交通公社)的负责人与我们觥筹交错,为这次联合采访壮行。宾主尽欢,为北海道频频举杯……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