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其他 >> 正文

东京的地理

作者:未知  来源:东京都   更新:2009-5-26 10:13: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都大体上位于日本列岛的中心、关东地区的南部。东京都的东部以江户川为界与千叶县相连,西部以山地为界与山梨县相接,南部以多摩川为界与神奈川县相连,北部与埼玉县相接。

  东京圈是由东京和三个邻县——埼玉、神奈川、千叶组成,人口约占日本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东京都和周围的七个县——埼玉、神奈川、千叶、群马、枥木、茨城和山梨组成首都圈。

  东京都的行政区域由23个特别行政区和多摩地区(26市、3町、1村)组成的的狭长的陆地部分,以及分布在东京湾南部海域的伊豆群岛和小笠原群岛(2町、7村)而组成。

  东京的总人口约1279万人(截止至2007年9月1日),面积大约为2187平方公里。气候温和。

日本地图 东京都以及东京周边地区
日本地图 东京都以及东京周边地区

区部(特别行政区)

  区部的总覆盖面积约621平方公里,居民人口呈上升趋势,约865万人(截止至2007年9月1日),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约13913人。

  这个区域内商业办公设施相当集中。由于充实的交通网络,使得这个地区的交通和购物都非常便利。但另一方面,随着办公和其他商业设施的增加,导致该地区作为居住地的基本功能减退。逐渐减少的水边区和绿化带致使舒适的生活空间正在慢慢消失。该地区木质房屋密集,人们不禁为万一在该地区发生地震灾害时而感到不安。周边地区的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等等,都成为区部建设的重要课题。

多摩地区

  多摩地区的面积大约为1160平方公里。该地区的人口同特别行政区一样,呈现出微增的趋势。现在人口约411万人(2007年9月1日),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3542人。

  多摩地区由于毗邻特别行政区,也已相当都市化;但它拥有如水边区和绿色丰富的自然环境,还有大学、因高新技术产业和研究机构的聚集带来的强大的产业能力和丰富的人材资源,成为有多种发展潜力的地区。多摩地域不仅是在东京都内,在首都圈地区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与此同时,它也面临着包括公路和铁路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落后、以及因发展引起的生态环境恶化等课题。

岛屿地区

  岛屿地区总面积约406平方公里,岛上人口呈持续下降趋势。现在岛上居民约有2.8万人(截止至2007年9月1日),人口密度约每平方公里70人。

  这一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海洋资源。然而,由于地理条件而被隔绝于本岛之外,行政规模小、经济力量薄弱,面临着要改善海运、空运等交通网,以及医疗等生活基础设施方面的重要课题。随着年轻人离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岛上从事支撑着岛上经济的农业和渔业的劳动力日益短缺。此外,由于交通不便和近年来旅游需求的不断变化,岛上的旅游业发展也比较缓慢。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