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其他 >> 正文

东京的历史

作者:未知  来源:东京都   更新:2009-5-27 10:12: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四百多年前。

  1603年德川家康在这里建立德川幕府后,城市开始繁荣起来。当时东京称为“江户”,是日本政治和文化的中心。18世纪中叶,江户成为一个拥有百万人口的大城市。

  1868年江户幕府统治瓦解,江户被改名为东京。后来,天皇从京都迁移到东京,东京成为名副其实的日本首都。

  在明治时期(1868年-1912年),日本开始热衷于汲取西方文明。封建领主的宅地里建起了大量由石头砖瓦结构的建筑物,主要的街道都由玉石铺成。1869年,日本在东京和横滨之间开通了第一条电信线路。1872年第一辆蒸汽机车开始在新桥和横滨之间运行。西洋人的发型取代了日本男人们传统的发髻,圆顶礼帽、高领和带有裙撑的裙子风靡一时。1882年,日本第一个动物园在上野建成并对外开放。1885年,政府开始采用内阁制,伊藤博文就任日本第一任首相。随着1889年大日本帝国宪法(明治宪法)的公布,日本建成了现代国家的政治体系。

  在大正时期(1912年-1926年),城市工作人口的数量增加,城市居民的生活消费比重提高。并且,教育水平得到改进,进入高等女子学校学习的女生人数也增加了。戏剧和歌剧开始盛行。

  1923年9月,关东大地震导致东京变成了废墟。由地震引起的火灾将市中心夷为了平地。死亡和失踪人员数超过14万人,30万栋房屋被毁坏。地震之后制定了城市复兴规划,但是由于工程花费超过了国家预算,所以只有其中一小部分得以实现。

  关东大地震后不久,昭和时代(1926年-1989年)在昏暗中拉开帷幕。即便如此,1927年在浅草和上野之间开通了日本的第一条地铁,并于第二年(1928年)根据一般选举法举行了首次众议院议员的大选。1931年羽田的东京机场竣工,1941年东京港开港。到了1935年,东京居住的人口增长到636万,与纽约和伦敦相匹敌。

  然而,1941年爆发的太平洋战争对东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了适应战争需要,取消了东京原来的双重行政机构――东京府和东京市。1943年,东京府和东京市合并成为东京都,开始实行新的东京都行政体制,任命行政长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东京被轰炸102次之多,最严重的空袭是在1945年3月10日,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1945年8月15日,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公告中的条款,战争结束。经轰炸后东京的大部分成为废墟,截止到1945年10月,东京人口下降到349万,仅为1940年的一半。

photo

  战后的1947年5月,日本宪法和地方自治法生效。通过公众投票,安井诚一郎被选举为新体制下的第一任东京都知事。同年8月确立了现在的23区制。1953年电视播放开始。1956年日本加入联合国。日本逐渐开始复兴。   尤其是1950年朝鲜战争的爆发,特需景气使日本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并在1960年代进入经济高度成长期。由于技术革新和引入新工业新技术,这一时期,化学纤维和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开始大批量生产,东京居民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1962年,东京人口突破1000万。196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举行,新干线高速列车开始运行,首都高速公路开通,为东京今天的繁荣打下了基础。

  进入1970年代,伴随高速经济增长,出现了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噪音污染等环境问题。1973年的石油危机使多年来的高度经济增长开始出现了停滞。

  1980年代,东京在国际化、信息化社会里实现了经济的飞跃发展,成为在安全的尖端科技、信息、文化、时尚等领域都领先于世界的、具有活力和魅力的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都市之一。但是,这些快速的发展引发了一系列的城市问题,如环境恶化、交通拥挤和防灾问题等等。1986年以后,土地和股票价格飞涨,这就是众人所云的“泡沫经济”现象。

  19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随后长期的经济萎靡导致税收衰减,东京都政府面临财政危机。

  东京正在努力采取各种措施,以克服政府所面临的财政危机,并力求将东京建设成为理想的、具有吸引力的都市。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没有了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