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其他 >> 正文

东京面向十年后的八大目标,以及政策实施的方向性

作者:未知  来源:东京都   更新:2009-5-27 10:17: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了发挥城市战略的实际效果,面向十年后的东京,东京都提出以下八大目标,并提示今后政策实施的方向性。

1.让东京恢复成为清水环绕、绿意盎然的美丽城市

  建设东京,恢复其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失去的清水环绕、绿意盎然的城市空间,创建美丽的都市景观,再次提高东京的价值。

- 让海边吹来的绿风穿透城市

  除了临海地区现在正在整修的“海之森(暂名)”将和林荫树连接的晴海、皇宫、代代木公园等东京都心地区的绿地形成一片“绿色网络”之外,东京都内还计划继续种植100万棵街道树。

  都民和企业联合起来,建出一片相当于1500个足球场大的1000公顷的新绿地。

多摩川、荒川以及似带状相连的公园绿地包围着东京
多摩川、荒川以及似带状相连的公园绿地包围着东京

- 创建美丽的都市景观,提高东京的价值

  在建立绿色网络的同时,与各区合作,推进无电线杆计划。

  重视整治水边空间、创建美丽的城市景观的同时,通过管制建筑物的颜色、高度及室外广告等来推进使城市街道整洁的计划。

2.通过三条环线道路改变东京

  通过三条环线道路的开发,解除了东京最大的弱点——交通堵塞问题。在提高东京的国际竞争力的同时,充分利用交通基础设施的便利条件,以实现舒适便捷的城市生活环境。

- 三条环线道路的开发将使东京交通顺畅

  通过整修首都高速中央环状线等三条环状道路整体的百分之九十,不仅可以解除东京交通堵塞问题,还可以大量削减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

- 加强连结海、陆、空,创建有富余的时间和空间

  强化海、陆、空的交通和物流网,以降低物流的成本、提高速递性,总体加强东京及首都圈的国际竞争力。随着首都圈中央道的开通和横田基地军民共用化,促进以多摩地区作为核心据点的首都圈的更大发展。

  此外,由于交通堵塞问题的解决,大可提高公交车的准时性和速达性,从而可以充分有效地利用交通基础设施的便利性来实现舒适便捷的城市生活环境。

三条环线道路的整修效果

  • 解决了交通堵塞问题
    • 圈央道内侧的600处主要交通堵塞点将基本解除
    • 东京区部混杂拥挤时汽车的平均速度
      18.8公里/每小时(2005年)→约25公里/每小时(2015年)
  • 所需时间的缩短
    • 新宿到羽田机场 40分钟→ 20分钟;八王子到筑波 3.5小时→ 1.5小时
  • 环境改善
    • 首都圈内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削减效果 200-300万吨/年
    • (整个东京都一年排放量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左右)
  • 物流的高效化
    • 运输成本的降低约一成
  • 确保紧急情况时的运输路线
    • 提高首都圈的防灾能力

image


3.成为世界上对环境负荷最小的城市

  地球变暖是世界环境危机的代表性问题,东京要利用最先进的节能技术,实现成为世界上对环境负荷最小的城市,并将优秀成果向亚洲、全世界推广。

- 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地球变暖对应措施,给下一代留下良好的环境

  以到202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2000年相比将减少百分之二十五为目标,采用最先进的节能技术,在整个东京开展减排二氧化碳东京十年计划。

  为了支援这十年计划的运动,东京都政府内设立了“创建减排二氧化碳城市推进本部”,并建立了“地球变暖对应措施推进基金”,率先研究地球变暖的对应措施。

都内公交车使用生物柴油燃料(使用植物油等原料)的导入   太阳光发电设备(朝霞净水场)
都内公交车使用生物柴油燃料(使用植物油等原料)的导入 太阳光发电设备(朝霞净水场)

4.创建抗灾力强的城市,提高首都东京的信誉

  东京不仅要集中性地研究防止地震灾害的措施,还要推进防止恐怖主义的措施,大力提高首都东京在国际上的评价和信用,让下一代继承一个有强能力对抗危机的城市。

- 把东京创建成一个毫不畏惧地震的城市

  把在防灾上重要性高、紧急情况下运输道路沿线的建筑物和中小学校、医院等建造成百分之百耐震。

  目标将发生地震时的估算受灾程度减半,使都内住宅的耐震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 精密周全的防恐措施

  引进使用了最尖端技术的危险物品探测系统,确保作为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治安工作。

建筑的倒塌引起道路堵塞(阪神、淡路大地震)
建筑的倒塌引起道路堵塞(阪神、淡路大地震)

5.创造领先于世界的超老龄社会的都市典范

  在国际上率先进入老龄社会的东京,我们不仅要树立充满活力的老年人形象,还要把东京建成一个任何人都能够安心生活的都市。

- 无论老人还是儿童都能够健康而愉快地生活的东京

  我们要充分发挥新开设的“福祉健康安心基金”的作用,促进占痴呆症一半比例的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以及治疗的开发研究。同时,我们还要促使老年人利用发挥自身的经验和能力,在就业、创业、为社会做贡献等各个领域参与社会,从而使老年人形象为之一新,成为活跃社会的一大群体。

  我们要充分发挥众多企业集结的优势,不仅要实现3万残障人就业,而且还要进一步充实大都市东京所拥有的托儿保育服务,解决5千名待入托儿童的入托问题。

  此外,关于创办培养优秀临床能力医师的专职研究生院“医学院”,将加紧研究探讨以尽快实现建校开学。

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案例
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案例
Source: Compiled by research materials of Tokyo Metropolitan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

6.利用都市的魅力及产业实力确立东京的地位

  在传播东京拥有的传统与现代相互交织的魅力的同时,我们还要从战略角度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东京的价值。

- 让东京成为亚洲的文化中心

  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内屈指可数的文化设施集结等优势,将都立上野恩赐公园重建为“文化之森林”,使之成为东京的代表。另外,我们还要制定到举办奥运会的四年期间实施的文化事业计划,战略性地开展大规模的文化事业活动以及与各都市的国际交流。

- 世界的人们憧憬、向往的东京

  除了迄今已有的为残障人提供的无障碍化服务以外,我们将利用终端电子向导技术,把东京建成一个没有语言及货币障碍的并且能够享受独自游快乐的“万能设计”的城市。

  另外,我们还将把临海部(24小时的不夜都市空间)、丰洲(品味饮食魅力)、秋叶原(卡通等独特的文化)等建成展现东京魅力的一条街,将使前来东京观光访问的外国人增至1000万人次。

活用尖端技术来制作地图标识提供信息的案例
活用尖端技术来制作地图标识提供信息的案例

- 利用新技术、新构想建设引导世界的产业都市

  我们将环境、医疗护理等社会需求较高的产业部门、传播动漫及时尚信息型产业、信息家电等作为“创造性都市型产业群”提供全面支援。

  以三环线道路的通车以及羽田机场的国际化、横田基地的军民两用为契机,我们要把多摩地区建设开发为不仅限于首都区域范围的,还要使之成为代表亚洲的研究开发等核心产业基地(多摩硅谷)。

创造性都市型产业群概要
创造性都市型产业群概要

7.建设一个只要有热情人人都可以挑战的社会

  培养孩子们担负未来的本领,为有热情在东京挑战的人提供各种机会的同时,我们还将构筑NPO以及志愿人员等多种多样的活动核心骨干肩负社会脊梁的机制。

- 人人能够满腔热情施展才能的东京

  为了支援走向社会以后“重返校园再学习”的人,我们将设立“再挑战助学金(暂称)”,向重新进入首都大学东京等大学以及研究生院校的学生提供援助。

  此外,为了通过培养人才以贡献于亚洲,我们除了建立“亚洲人才基金(暂称)”,给予经济上的支援以外,同时成立“亚洲人才库(暂称)”,从而为与亚洲各都市的交流、中小企业跨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培训以及支援的链接图
培训以及支援的链接图

8.通过体育竞赛使担负未来的孩子们树立理想

  通过体育振兴,为提高竞技能力以及全世界的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做贡献,我们要建立一个一生都能够健康地生活的社会。

- 通过体育竞赛连接东京与亚洲

  我们新创办了“体育文化振兴交流基金”,以国际性活动及亚洲下一代的培养为中心,开展“东京版体育ODA” 政府援助事业。

  我们利用原名秋川高中旧址,为培养尖子运动员而创办初高中一贯制教育学校,与此同时,将全部公立中小学的校园内草坪化,创造一个可以让使孩子们能够体验到运动的乐趣的环境。

孩子们在铺满草坪的校园内玩耍  
孩子们在铺满草坪的校园内玩耍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