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其他 >> 正文

东京都地方公共团体的财政构造

作者:未知  来源:东京都   更新:2009-5-27 10:16: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行政是由国家政府和作为地方公共团体的都道府县及市町村这三层构造分担而成。

  除了外交和国防等行政功能,几乎所有的行政工作都是由国家政府和地方公共团体共同提供所需的经费。而国家的施政方针大多是通过地方公共团体来展开。

  根据2005年国家政府和地方公共团体的财政支出决算额来看,分别达到61兆2202亿日元和89兆4242亿日元。地方公共团体的支出比例大约是国家政府的1.5倍,这个数字显示出在日本的行政管理中,地方公共团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从2005年的财政税收的实际分配状况来看,税收总额为87兆949亿日元,其中国税占60.0%,地方税占40.0%。但是税收最后的分配是国家政府占24.5%,地方公共团体占75.5%。这是因为六成以上作为国税征收的税都通过诸如地方交付税、地方出让税、国库支出金以及地方特别交付金等制度重新分配给了地方政府。

地方财政的构造(单位:亿日元)
地方财政的构造

岁入

  作为地方公共团体的固定财源的地方税收入(2005年)占财政总收入的37.4%。国家政府交付地方公共团体的财政来源包括地方出让税(占总收入的2.0%)、地方交付税(占总收入的18.2%)和国库支出金(占总收入的12.8%)。发放地方债券所得的收入占11.2%。更具体地说,地方公共团体的收入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

- 地方税

  地方税是由地方公共团体征收的,这是一项没有特别指定其用途的税收。它是地方公共团体根据当地实际需要自主实施其政策的主要财政来源。

- 地方出让税

  这一名称是地方道路出让税、石油和天然气出让税、特别吨位出让税、汽车重量出让税、飞机燃料出让税的总称。这些出让税是由相关的国税按照固定的比例出让给地方公共团体的税构成的。除了特别吨位出让税外,这些收入的使用都十分广泛但很有计划,比如用于公路和机场及其附属区域的建设。此外,作为实施从所得税向个人居民税转换的正式税源移让的暂定措施,在2004年到2006年的财政年度创设了所得出让税。

- 地方交付税

  地方交付税形成地方财政调整制度的核心。该制度的目的是维持必须的收入来源,以调节地方公共团体间的财政不平衡,由此确保各地方团体能够按一定的行政管理标准正常运行。这项收入来源通常是在固定计算公式的基础上,按一定的百分比把收集来的国税分配给地方公共团体。分配给地方团体的收入百分比为所得税、法人税和酒税的32%(2007年度法人税为34%),消费税的29.5%以及烟税的25%。

- 国库支出金

  国库支出金包括基于国家政府和地方公共团体的经费负担区分基础之上的国家向地方公共团体支出的负担金、委托费、特定措施的奖励或财政援助的补助金等。

- 地方债务

  这项收入来自于发放地方公共团体发行的地方债券,以用来支付建设如公路、学校这些要在较长时期均等分担的公共设施的费用。

租税分配状况(单位:亿日元)
租税分配状况
※“国库支出款”包含了交通安全对策特别发放款和国有提供设施等向所在的市町村交付的补助金。

岁出

  根据行政目的对2005年度地方财源的岁出决算进行目的分类显示,教育费占18.3%,社会福利费占17.3%,公共工程费占15.9%,总务费占9.6%。教育费和社会福利费合起来占总支出的约36%。

  地方公共团体岁出按行政目的区分的主要项目如下。

- 社会福利费

  这项经费用于提供社会福利服务,包括设立和运转儿童、老人和身心有残障人士的福利设施,以及充实与公共生活援助相关措施项目等。

- 健康和卫生费

  该项经费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和促进居民的健康,改善生活环境。资金还用于执行各种医疗政策、公共建康和心理健康对策、处理下水道和垃圾以及公害处理等。

- 农林水产费

  这项经费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振兴农业、林业和水产业的发展及维持食品供应的稳定。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基础设施、改善产业结构、实施消费流通和促进农业、林业和水产业技术的开发和普及。

- 工商业费

  这项经费是为了促进地方工商业的发展,使他们的管理更加现代化和合理化。资金用于指导和发展中小型企业,招商引资,并实施促进消费和分配的措施。

- 公共工程费

  这项经费用来发展地方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用于公路、河流、房屋和城市公园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开发和维护。

- 教育费

  教育是地方公共团体基本的行政领域之一,该项经费用于通过实施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文化的水平。

- 公债费

  用于偿还地方债务的资本和利息。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