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其他 >> 正文

东京都的财政

作者:未知  来源:东京都   更新:2009-5-27 10:16: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岁入

  东京都税在岁入总额中占有最大的比重,其比例达到72.2%;这个比例相对与地方税在所有地方公共团体总岁入中的构成比例来看(2005年度为37.4%),东京都财政中地方税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

  东京都政府在地方税中制定了16项税收条目。东京都总税收的最大部分来自两种法人税,即法人事业税和法人都民税。这两者合起来占总税收的约48.6%。其次是固定资产税和都市规划税,约占总税收的24%。

  在23个特别行政区,有几项税收是由都政府直接征收的。这是因为东京都为特别行政区提供了诸如消防和下水道排水等通常应由市町村来执行的服务工作,相应的征税则是用于保障这些工作的必要经费。法人的市町村民税、固定资产税和特殊土地保有税这三项税收收入额的52%(2007年度开始改为57%)将划拨给每一个区以充当它们自身的财源。

  国库支出金在东京都税收总数上的比例比在其他地方政府税收中的比例小。2005财政年度中,国库支出金占地方政府财政总数的12.8%,在2006财政年度,只占东京都财政的5.2%。

  东京都债券的发行是发展社会资本和城市改造的一项重要的资金来源。为了不增加未来财政的负担,东京都政府尽量避免对东京都债券的过分依赖,并将其适当使用。关于用于补偿地方公共团体的收入不足的地方交付税,东京都从来没有接收过。

岁入的明细表
岁入的明细表

岁入的明细和变化图
岁入的明细和变化图

东京都的岁入明细图(依据2006年度决算数据)
东京都的岁入明细图(依据2006年度决算数据)

地方全体的岁入明细图(依据2005年度决算数据)
地方全体的岁入明细图(依据2005年度决算数据)

地方税的体系
地方税的体系
备注1: 市町村税中带有﹡符号的,在23个特别行政区中属于都税。市町村居民税(法人)在23个特别行政区内是作为都税来征收。
备注2: 住宿税是东京都特别征收的法定项目以外的一项税收。
备注3: 特别土地保有税在2003年度以后已经停止了新的征税。

2006年度东京都税收入决算估算额明细(构成比例)
2006年度东京都税收入决算估算额明细(构成比例)
备注: 各明细项目的数值因为以亿日元为单位按四舍五入计算,所以数值的合计数字可能与估算总额的数字不完全一致。

东京都税收的变化图(总额、法人二税、固定资产税和都市计划税)
东京都税收的变化图(总额、法人二税、固定资产税和都市计划税)
※2006年度东京都税收决算估算额。

岁出

  东京都政府的经费支出与其他地方政府的经费支出相比,有重要的区别。首先,政府要担负都道府县级行政管理的职责,同样还要分担特别行政区的一部分市町村级的事务。

  另一个重要区别是,只有东京设有特别行政区财政调整交付金这个岁出科目。特别行政区财政调整制度的目的是为了使东京都政府和23个特别行政区的相关城市行政管理资金来源公平分配,调整23个特别行政区之间财政强度的不平衡,并确保他们的行政工作具有一定的水准。

东京都财政的课题

  根据2006年度东京都政府的普通会计决算数据,岁入总额达到6兆8278亿日元,总支出达到6兆5164亿日元。收支整体平衡,并有3113亿日元的盈余,即使从中扣除本应当作为下一年的财源的部分,实际上还有1370亿日元的盈余。

  东京都曾经陷入过不得不进行财政重建的危机的状况,为了应对这种形势,东京都政府通过两次“财政改造促进计划”,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全力进行了财政重建,取得重大成果,实际收支连续两年获得盈余,为财政重建画上了一个句号。今后,政府要看准东京将来的发展前景,为建立能够作为支援实施各项政策的强力后盾,政府不能只是坐享财政重建取得的现有成果,而是应该更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加速财政结构的改造。

  东京都政府目前在努力做好内部调整工作的同时,要打破各种局限来重新评估并改良以往的各种制度和措施,使其适应时代潮流,提高效率。为了确立地方主权,改善地方税财政制度,整个东京都政府都应当贯彻实施对财政结构的改革政策。

岁出的明细表(按用途)
岁出的明细表(按用途)

岁出的明细表(按性质)
岁出的明细表(按性质)

岁出的明细和变化图
岁出的明细和变化图

岁出明细的比较
岁出明细的比较
东京都:依据2008年度决算数据
地方全体:依据2005年度决算数据

财政规模的全国比较图(依据2007年度一般会计当初预算数据)
财政规模的全国比较图(依据2007年度一般会计当初预算数据)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