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其他 >> 正文

东京的人口

作者:未知  来源:东京都   更新:2009-5-26 10:14: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口概况

  截止至2007年10月1日,估计东京的人口为1279.0万人,约占日本总人口的10%,在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排第一位。

  东京的面积为2187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0.6%。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排第45位。东京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5847人,是日本人口最稠密的地区。

  具体来看,特别行政区有865.3万人,市郡部有410.9万人,岛屿地区2.8万人。

  东京有608.8万户家庭,平均每户家庭有2.10人。

  截止至2007年10月1日,登记在册的外国居民达38.6万人,大约是十年前的1.4倍多。

都民人口与都内总生产的推移
都民人口与都内总生产的推移
资料∶ 总务局统计部“东京都的人口推移(推算)” 总务局统计部“都民经济计算”

人口动态

  再来看社会的动态,2006年在东京和其他道府县流动的人口中,有43.8万人迁入东京,同时,34.7万人迁出,社会净增长9.0万人。

  从社会增减的推移来看,除1985年外,自1967年以来,人口普遍呈下降趋势,直到12年后的1997年,人口才有所增长。2006年,继续显示出人口的增长。

  再来看一下东京和三个毗邻县(埼玉、千叶、神奈川)之间的人口流动:19.8万人迁入东京,18.5万人迁出(占流动人口总数38.3万人的48.7%),导致社会净增长1.3万人。

  另一方面,从自然动态来看,2006年出生人数为10.2万人,死亡人数为9.4万人,自然增长0.8万人。然而,这个增长数自从1968年高峰的18.2万人以后在一直呈递减趋势。

都内就业者在各居住地的分布比例 东京都的流入人口(通勤者)
都内就业者在各居住地的分布比例 东京都的流入人口(通勤者)
  箭头表示居住在东京毗邻县,但在都内学习上班的人。
资料:总务省“国情普查”

人口年龄构成统计

  根据2007年1月1日居民基本登记,登记东京居民1233.9万人。这个数字分成三个年龄范畴:少年儿童(0-14岁)有146.1万人;工作年龄人口(15-64岁)有854.6万人;老年人口(65以上)有233.2万人。这些人数构成的比例分别为11.8%、69.3%、18.9%。

  老年人口的构成比例在1978年已经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的“老龄化国家”――7%的标准,但在那以后,老龄化的速度不断加快,1998年,已经超过了“高龄社会”――14%的标准。

人口年龄构成比率(3个范畴)的推移
人口年龄构成比率(3个范畴)的推移
资料: 总务省“国情普查”

劳动力人口

  截止至2005年10月1日,十五岁以上的人口有1099.1万人,总劳动力人数为627.0万人,其中就业人数有591.6万人,待业人数为35.4万人。

- 产业结构人口统计

  根据2005年国情普查结果,就业人员分为三个产业部门,其中从事第一产业农林渔业的2.6万人(占0.4%);从事矿业、建筑业以及制造业等第二产业的人数为110.9万人(占18.7%);从事商业、运输和通信业、服务业等的第三产业的就业人数为457.6万人(占74.4%)。

三大产业就业者构成比率的推移
三大产业就业者构成比率的推移
资料: 总务省“国情普查”

- 职业人口统计

  根据2005年国情普查,就业人员分为四个职业部门:2.8万人(占0.5%)从事农林渔相关的职业;134.3万人(占22.7%)从事制造以及运输相关的职业;171.8万人(占29.0%)从事销售服务相关的职业;282.7万人(占47.8%)从事文职、技术和管理工作。

白天和夜晚的人口

  根据2005年国情普查结果,东京都白天的人口为1497.8万人,比夜间人口的1241.6万多出256.2万人。这个差别是主要是由于来自三个邻县(埼玉、千叶和神奈川)的通勤的学生和工薪族所引起的。以夜间人口指数为100来计算,白天人口指数就是120.6。白天人口是夜间人口的1.2倍以上。

  从地区分布来看,白天人口在特别行政区有1128.5万人,市郡地区有366.4万人,岛屿地区有2.9万人。这三个地区白天人口的指数分别为:135.1、90.8和101.5,特别行政区人口指数明显偏高。更明显的是,东京的三个核心地带——千代田区、中央区和港区的人口指数达到740,(夜间人数是32.6万,白天人数为241.0万)白天人数是夜间人数的7倍之多。

  从1965年以来东京都的变化来看,到2005年为止,夜间人口增加了155万(14.2%),而白天人口则增加了323万人(27.5%)之多。

白天夜晚人口的变化
白天夜晚人口的变化
白天人口、夜间人口不含年龄不祥者。
资料: 总务局统计部“东京都的白天、晚间人口”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